亦名:为临终病人唱读善行恒令正念

子题:生前所修一切功德并须记录、舍报趣生唯在临终心念善恶、临终善念心猛利故如万年暗室一灯能破

行事钞·瞻病送终篇:“传云,中国临终者,不问道俗亲缘,在边看守;及其根识未坏,便为唱读一生已来所修善行,意令病者内心欢喜,不忧前途,便得正念不乱,故生好处。智论,经中云,从生作善,临终恶念,便生恶道;从生造恶,临终善念,而生天上。问曰:‘临终少时,何以胜一生行业?’答:‘以决彻故,舍诸根事急故,便能感苦乐也。’”资持记释云:“初引传。令唱读者,准此,前所修一切功德并须记录。凡为看病,常在左右,策其心行,恒令念善;以舍报趣生唯在临终念善恶。下引智论为证,仍决所疑。答中,初句正答,下二句转释。作恶生善道者,准天台十疑论,三义通之。一者约心,以造罪时,从虚妄颠倒心生,是虚。今因知识劝导,改心是实故。二者造罪时,由痴暗虚妄为缘,是伪。今遇知识,得闻佛名,发菩提心是真故。三决定者,前造罪时,心有间断。今终时心猛利故如万年暗室灯能破;千年积薪,少火烧尽。后义即同今钞。”(事钞记卷四○·一三·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