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四种防非止恶之律仪。有数种说法:(一)指比丘之杀、盗、淫、妄等四波罗夷戒。(参阅“波罗夷”3442)

(二)据大乘义章卷十之三聚戒义、华严孔目章卷三业稠林章等载,即:(一)别解脱戒,又作别解脱律仪。谓身不行杀生、偷盗、邪淫,口不为妄语、绮语、恶口、两舌,分别远离此等诸恶,得解脱自在。(二)定共戒,又作静虑律仪。谓修习禅定入于发得初禅、二禅、三禅、四禅之定时,身自生戒体,不犯身、口之恶,则戒与定俱发。(三)道共戒,又作无漏律仪。谓声闻之人入于见道、修道位证得无漏道时,自然持身、口之戒,则戒与道俱发。(四)断戒,又作断律仪。谓于“未至定”中之九无间道俱生定共戒、道共戒,能永断欲缠之恶戒及其恶戒能起之惑;亦即断除贪、瞋、痴等烦恼而成道果。[大毗婆沙论卷一一九、俱舍论卷十四、大乘法苑义林章卷三末表无表色章]

(三)据杂阿毗昙心论卷八、俱舍论卷十八等载,即:(一)希望戒,谓希望生于天及其余之善处而持戒。(二)恐怖戒,谓畏于自责、他责,惧于受罚、恶趣、不活、恶名而持戒。(三)顺觉支戒,谓随顺七觉支(七菩提分),而庄严其心坚持禁戒。(四)清净戒,谓无漏戒能离烦恼之垢。上述前三戒为不清净有漏戒,后一戒为清净无漏戒。

(四)指十善戒中之前四戒,即:不杀群生、不盗、不爱他人妇女、不妄言两舌。与四波罗夷戒相当。此说出自六方礼经。 p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