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修清规·沙弥得度》云:“戒师云:‘汝今至诚随我忏悔。’举云:‘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癡,从身口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华严经疏清凉钞》云:“忏者,梵云忏磨,此云请忍;悔,即此方体是恶作,猒先过失,求请三宝忍受悔过。单云悔者,非是六释,合二即是依主。”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柰耶音释》云:“言忏摩者,此方正译当乞容恕,容忍收谢义也。若触误前人,欲乞欢喜者,皆云忏摩。无问大小,咸同此说。若悔罪者,本云阿钵底提舍那。阿钵底是罪,提舍那是说,应云说罪。云忏悔者,忏是西音,悔是东语,不当请恕,复非说罪,诚无由致。”

《毗奈耶杂事义净注》云:“忏谢,所言忏者,梵云忏摩,是谓容恕义,后人加悔,唤为忏悔,此即与说罪义不同也。”

义净言“后人加悔”,不然,经律中皆有忏悔字。

《四分律·毗尼增一法》云:“佛告比丘言:‘汝自忏悔,于我法中能至诚如法忏悔者,便得增益。汝忏悔应生猒离心,汝比丘至诚如法忏悔,我为受之。’”

《合部金光明经·忏悔品》云:“愿当受我诚心忏悔,令我恐惧悉得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