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要览》云:“盂兰盆,此释子申孝报恩,救苦之要,以目连救母为始也。梵语盂兰,此云救倒悬也。盆,则此方器也。此经目,华梵双举也。若梵语从声,其盂字不须从皿,必执笔者误尔,若于阗等可知也。义净云:‘盂兰者,西域之语,此云救倒悬,即饑虚危苦,谓之倒悬也。盆乃东夏之音,此则救苦之器,所以仰大众之恩光,救倒悬之窘急。此从义以制名也。’古师云:‘盆或是钵,但译时随俗称盆,盆之与钵皆器故也。’经云:‘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当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厄难中者,此文又通保安现在父母。具饭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挺烛,床敷卧具,尽世甘美,以着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又云:‘初受食时,先安在佛前塔寺中,众僧咒愿竟,便自受食。’ 若供养佛食,回供僧者,即此日得,他日不通。今却于寺中设供亡人,盖误之也。 ”

《法苑珠林·祭祠篇》云:“问曰:七月十五日,既开道俗造盆献供,未知得造宝盆种种杂珍献佛以不?答曰:并得。若依《小盆报恩经》,略无宝物,依《大盆净土经》即有。故十六国王闻佛说目连救母脱三劫饿鬼之苦,生人道中,母子相见,时瓶沙王即敕藏臣:‘为吾造盆。’藏臣奉敕,即以五百金盆、五百银盆、五百琉璃盆、五百砗磲盆、五百码瑙盆、五百珊瑚盆、五百琥珀盆,各各盛满百一味饮食,事事如法,将来献佛及僧。準此定得。

“问曰:依《小盆经》云:佛告目连,十方众僧七月十五日自恣时,当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厄难中者,具饭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挺烛,床卧众具,尽世甘美,以着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初受盆时,先安在塔前,众僧咒愿竟,便自受食,不论杂华供养。今时诸寺有力富者,广造杂华,或用杂宝,或用杂缯,或用米面,或用诸蜡,或用铅锡,或用杂色等,亦有道俗贵胜讥论此事,目连为母生在饿鬼,佛令设百味饭食献佛及僧,何因将此宝华杂物献之佛僧,岂得食此宝华杂色等不?

“答曰:不得以己狭劣妨他大福。故《大盆经》云:瓶沙王造五百金钵,盛满千色华;五百银钵,盛满千色百木香;五百琉璃钵,盛满千色紫金香;五百砗磲钵;盛满千色黄莲华;五百码瑙钵,盛满千色赤莲华;五百珊瑚钵,盛满千色青木香;五百琥珀钵,盛满千色白莲华。王视如法,即敕兵臣严驾十四万众俱到祇洹寺,礼佛奉盆及僧,以七宝盆钵俱施与佛及僧。僧受用竟,还驾归国,七世父母超过七十二劫生死之罪。其次,须达居士、毗舍佉母、二百优婆夷、波斯匿王、末利夫人等,颁宣国内:‘依目连盆法,为吾造盆。’各用五百紫金盆、黄金盆盛满百一味饮食,后以五百紫金舆、五百黄金舆盛满百一物,事事具足,遂至王及夫人前,见其如法。时,王即以严驾十八万众共至佛前,奉千金盆、千金舆等竟,敬礼还归,七世父母超过七十二劫生死之罪。”

《事物纪原》云:“今世每七月十五日营僧尼供,谓之盂兰斋者,按《盂兰经》曰:‘目连母亡,生饿鬼中。佛言:须十方众僧之力,至七月十五日,具百味五果,以着盆中,供养十方大德。’后代广为华饰,乃至割木割竹,极工巧也。今人第以竹为圆架,加其首以荷叶,中贮杂馔,陈目连救母画像,致之祭祀之所,失之远甚矣!”

忠曰:“是亦不见《大盆经》者也。然依之,足知中华当时风俗,故录之。”

又见〈报祷类·盂兰盆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