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的出家人,都是任劳任怨

培福很重要,所以在沙弥、净人阶段,其实就是累活重活,大家不愿意干的活,你应该抢着去干,不要偷懒。偷懒最终你自己是得不到好处的。现在沙弥比较多,实际上就是一份工作,或者在大寮,或者撞钟,或者打板,其实原来的沙弥人家是做好几份工作。

传印长老都跟我说过,他在云居山做沙弥的时候是干了三份工作。敲钟,这是一项工作,然后在大寮里面挑水劈柴,这是一项工作。同时他也要做出纳。他同时担任三项工作。这是他刚到云居山的时候。那以后他就做了虚云老和尚的衣钵,那做衣钵呢,还要管几个侍者,一般不仅照料生活起居,还有很多的来往信件,其实都是传老回的。就是他沙弥这个阶段做了很多事情。这也是他自觉地在培福报。

一诚长老原来来东林寺,我向他请教一些问题。他也说,他在客堂做知客师都做了十多年了。为挂单的比丘服务,为大众僧服务,他不是做半年、一年的,是一做就是十多年的。

所以这些老一辈的出家人,他们都是任劳任怨,干了很多啊。佛源老和尚,我是听传老说,他到云门寺,就看到佛源老和尚自己开着开拖拉机去运那些建筑材料。因为改革开放之后,整个寺院都是破败的,或者就是一片废墟,那这些老和尚最先面临的就是建寺院。果一老和尚建寺院,那也是很艰难的,自己要亲力亲为呀,搬砖啊,运沙子啊。

原来东林寺的建筑为什么质量一般呢?确实经济很困难。原来那个老斋堂,我们装修的时候要把一堵墙换一下,结果墙里面那个砖都不是完整的,都是零碎的,半块砖半块砖给拼起来的。也说明那个时候本来买那个完整的砖的钱都没有。而且东林寺能够正式设计的,就是大雄宝殿,找了专业的设计单位来设计。其他的都是一般性,没什么设计,就那么建了。

因为果一老和尚说,设计费我们出不起,我们就那么建。所以我们现在这些年也尊重原来的建筑,整个格局没有变,实际上里面的全都装修一遍,所以这个很艰难的。所以果一老和尚,你想想他,他有一个照片,就像这工程师一样,背一个黑背包,到外面去跑啊。据说他都是带点馒头,带点咸菜,都舍不得去到饭店吃,为了省点钱啊。所以这位老和尚是73岁走的,实在是操劳过度。

我跟他有过半个月的接触,那时候半个月他叫我做他的秘书,我也帮他搞接待呀,回信啊,他真的一天到晚没得停。因为那时候僧团里面也没有帮手,他就一个人上上下下这么跑。有时候护法居士来了,可能是错过吃饭的时间,他还把袖子一挽,到厨房里面去烧面条,他来干。你想想,他不仅下工地要搬砖运沙,居士来了没得吃饭,他又下厨房去干。

所以这些老和尚还是很了不起,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不能太放逸,不能太偷懒,要有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样以后可能还能有所出息,这就像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啊。所以这个都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