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泉路上无老少,能有几人活到老

原文:

问曰,一生造恶,临终念佛,带业得生,又无退转。此弥陀愿力,诚乎不可思议矣。然则我于生前且做世间事业,直待临终,然后念佛,可乎。

答曰,苦哉苦哉。何等愚谬之言也。砒霜鸩酒,毒中之毒。今汝此言,毒于砒霜鸩酒者也。非特误赚自己,又且误赚天下若僧若俗善男信女,皆此言也。向所谓逆恶凡夫临终念佛者,乃是宿有善根福德因缘,方遇知识,方得念佛。

此等侥幸,万万人中,无一个半个。汝将谓人人临终,有此侥幸哉。岂不见群疑论云,世间有十种人临终不得念佛。一者,善友未必相遇,故无劝念之理。二者,业苦缠身,不遑念佛。三者,或偏风失语,不能称佛。四者,狂乱失心,注想难成。五者,或遭水火,不暇至诚。六者,遭遇豺狼,无复善友。七者,临终恶友坏彼信心。八者,饱食过度,昏迷致死。九者,军阵斗战,奄忽而亡。十者,忽坠高岩,伤坏性命。

如此等十种之事,皆是寻常耳闻眼见。不论僧俗男女,人皆有之。或宿业所招,现业所感。忽尔现前,不容回避。你又不是神通圣人,有宿命通,能知临终有业无业。又不是有他心天眼,能知临终好死恶死。如上十种恶缘,忽然遭著一种,便休了也。便做手脚不得了也。便有知识活佛围绕,救你不得了也。

便须随业受报,向三途八难中受苦受罪,到那时要闻佛名,不闻了也。直饶你无此恶缘,只是好病而死。亦未免风刀解体,四大分离,如生龟脱筒,螃蟹落汤。痛苦逼迫,怕怖慞惶,念佛不得了也。更饶你无病而死。又或世缘未了,世念未休。贪生怖死,扰乱胸怀。若是俗人,又兼家私未明,后事未办。妻啼子哭,百种忧煎,念佛不得了也。更饶你未死以前,只有些少病痛在身。忍疼忍苦,叫唤呻吟。问药求医,祈祷忏悔。杂念纷飞,念佛不得了也。

更饶你未病以前,只是年纪老大,衰相现前。困顿龙钟,愁叹忧恼。只向个衰老身上左安右排,念佛不得了也。更饶你未老以前,正是少壮之日,正好念佛之时。稍或狂心未歇,俗务相关。东攀西缘,杂思乱想。业识茫茫,念佛不得了也。更饶你清闲自在,有志修行。稍于世相之中,照不破,放不下,把不定,坐不断。

忽遭些子境界现前,一个主人,随他颠倒,念佛不得了也。你看他老病之时,少壮清闲之日。稍有一事挂心,早是念佛不得。况待临终时哉。何况你更道且做世间事业,你真痴人,说此痴话。敢保你错用身心了也。且世间事业,如梦如幻,如影如响,那一件有实效。那一件替得生死。纵饶广造伽蓝,多增常住,攀求名位,交结官豪。你将谓多做好事,殊不知犯了如来不体道本,广造伽蓝等戒。岂不见道,有为之功,多诸过咎。天堂未就,地狱先成。生死未明,皆成苦本。

眼光落地,受苦之时。方知平生所作,尽是枷上添枷,锁上添锁,镬汤下增柴炭。剑树上助刀枪。袈裟下失却人身,万劫难复。铁汉闻之,也须泪落。祖师如此苦口劝人,曾许你且做事业,待临终方念佛乎。又不见死心禅师道,世间之人,财宝如山,妻妾满前,日夜欢乐。他岂不要长生在世。争奈前程有限,暗里相催。符到奉行,不容住滞。阎罗老子,不顺人情。无常鬼王,有何面目。

且据诸人眼里亲见,耳里亲闻。前街后巷,亲情眷属,朋友兄弟,强壮后生,死却多少。世人多云,待老来方念佛。好教你知,黄泉路上无老少,能有几人待得老到。少年夭死者多矣。古人云,莫待老来方念佛,孤坟多是少年人。又云,自从早年,索妻养儿,经营家计,受尽万千辛苦。

忽然三寸气断,未免一旦皆休。若是孝顺儿孙,斋得几僧,看得部经,烧得陌纸,春三秋九,做得碗羹饭,哭得几声,犹是记忆爷娘。

若是不肖之子,父母方死,骨头未冷,作打财产,出卖田园,恣意作乐。以此较之,著甚么急。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与儿孙作马牛。

复引古德云,冷笑富家翁,营生忙似箭。囤内米生虫,库中钱烂贯。日里把秤称,夜间点灯算。形骸如傀儡,莫教绳索断。死心如此苦口劝人,曾许你且做事业,待临终方念佛乎。当思人生在世,能有几时。石火电光,眨眼便过。趁此未老未病之前,抖擞身心,拨弃世事。得一日光阴,念一日佛名。得一时工夫,修一时净业。由他临命终时好死恶死,我之盘缠预办了也。我之前程稳稳当当了也。若不如此,后悔难追。思之思之。

(净土十要·净土或问·元师子林天如维则述)

法宣法师译文:

问曰:一生之中造恶无数,只是临命终时忏悔念佛,即可带业往生极乐世界,又无退转佛道、轮回生死之疑虑,此阿弥陀佛广大的功德愿力,实在是微妙而不可思议啊!那么我于往生之前,尚且可以做一些世间的事业,一直等到临命终时,然后才念佛求往生,这样可以吗?

答曰:苦哉!苦哉!这是何等愚痴谬误之言也。秕齤霜与酖酒,乃是一切毒物中最毒的东西,如今你这一句言语,更毒于秕齤霜酖酒啊!不只是耽误欺骗你自己,况且又耽误蒙骗天下间不论出家僧人、在家俗众,以及善男信女,皆是由于此等言论啊!

前面所谓的五逆十恶的凡夫,临命终时念佛往生者,乃是其宿世种有善根、及福德因缘者,方能在临命终时遇到善知识。此种侥幸而难得之事,万万人之中,没有一个、半个。你难道认为人人在临命终时,都有此种侥幸之事吗?你难道不曾见过《群疑论》中说:世间有十种人临命终时没办法念佛:

一者、善知识未必能够遇得到,所以没有劝导念佛的道理。二者、命终时种种的恶业苦果缠身,没有心力能够念佛。三者、或者由于中风而不能言语,所以没有办法念佛。四者、临命终时颠倒狂乱失去心志,是故要他专注心想是不成的。五者、或是遇到水火之灾,极为急迫而没有闲暇念佛。六者、突然遇到豺狼野兽之攻击,心中恐怖又没有善知识在身边帮助。七者、临命终时遇到恶友、破坏其对念佛往生之信心。八者、饱食过度,引发昏迷而突然致死。九者、在战场军阵中格杀战斗,突然之中遇刺而亡。十者、从高山峻岭一不小心失足坠落下去,色身受伤败坏而损失性命。

如前述等十种之事,皆是我们平日之中常常耳闻眼见的,此事不论僧俗男女,人人皆有可能遇到。或是因为宿世的业力所招,或是由于现生业力所感,忽然之间境界现前,实在是不容有回避的空间。你又不是具足神通的圣人,或是有宿命通,能够事先知道你临命终时有恶业、无恶业,又不是有他心通、天眼通、能够事先知道临命终时是好死、恶死。

如上的十种恶缘,忽然让你遭遇上了一种,往生之事你便休了也,便做手脚不得了也。便是有善知识、活佛围绕在你身旁,也没办法救你也。便需随著过去的恶业受报,向三途八难中受苦受罪。到了那时想要听闻到佛的名号,也不得而闻了也!

就算是你无此恶缘,只是安然地老病而死。也没有办法免除在临命终时色身如同风刀解体,地水火风四大分离之时,如同活龟被脱壳,如同活生生的螃蟹落入滚烫的热汤之中,其色身的痛苦逼迫,以及心中的害怕恐怖、慞惶散乱,那时候要念佛也没有办法了。

更假饶你无有疾病而寿终正寝,又怕到时世间的种种杂缘尚未了结,俗世的念头还未休止,贪图残生,恐怖死亡的心念,扰乱烦恼自己的胸怀,哪能安心念佛呢?若是世间的俗人,又加上家私财产尚未分明,身后之事尚未预办,此时妻妾啼泣、子女哭号,百种的忧恼在心中煎熬,早就没办法念佛了!

更假使你在未死之前,只是有些少许的病痛在身,每日身上忍著痛、忍著苦,哀号叫唤喘息呻吟。更要四处去探问药方、广求良医,又要问神祈祷、向佛忏悔,种种杂念纷飞不断,早也是念佛不得了也。更饶你尚未生病之前,只是年纪渐渐老大,色身的衰相现前,行路坚难困顿、形体弯驼龙钟,整日里愁叹年华老去、忧恼时日不久,只向这个衰老的色身上左安右排,早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更假使你尚未衰老以前,正是年少健壮之日,正是可以好好修行念佛之时,只要稍微有一点狂妄之心尚未歇息,世俗的杂务互相关连,东攀西缘,杂思乱想,心中随著业识而茫茫无定,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更假饶你没有杂缘,整日清闲自在,也有志向想要修行。但是在世间诸相当中,观照不破、放它不下,心把不定、斩理不断,忽然遭逢一些子境界现前,一个主人翁,便随他境界左颠右倒,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你看他不论是在衰老病痛之时,或是年少健壮、清闲无事之日,稍微有一些些俗事挂在心中,早已是念不得了,何况是等到了临命终时呢?何况你更说尚且要做一切世间的事业呢!你真是大愚痴人,说此痴话,敢保你错用身心了也!

况且世间的事业,如梦如幻虚妄不实,如影如响难可把捉,哪一件又有真实的效用呢?哪一件又能够代替生死呢?纵使是你能广造伽蓝寺院,多多增加常住的资产,能攀缘寻求有名位的贵人,结交官吏富豪令其布施。你还认为是多做了些好事,殊不知却犯了释迦如来所制定的,不能体究佛道之根本,而攀结众缘、广造伽蓝等戒律。

你难道不曾看见佛经里面说的,有为造作的功业,常常有很多的过咎。天堂的福报尚未成就,地狱的恶业却先完成了,生死之大事如果未能明了,一切有为之造作皆成为将来受苦之根本。等到哪一日眼光落地死亡之际,蒙受恶业之苦果时,方知道自己平生所作的一番事业,尽是一些枷上添枷,锁上添锁。

在锅鼎热汤下增加柴火木炭,在剑树上更架上刀枪之苦事。袈裟之下失去人身,经过万劫也难以回复。即使铁石心肠的汉子听闻此事,也会痛苦难忍而落泪。祖师大德如此苦口婆心劝人早日精进念佛,哪里曾允许你尚且作些世俗事业,等待临命终时再来念佛呢?

又不见死心禅师说道:世间之人,个个希望财宝如山,妻妾满前,日日夜夜欢喜享乐,他难道不想要寿命绵长、长生在世。怎奈性命的前程有限,无常杀鬼在暗地里相催促,生死符一到就要依令奉行,不容有一刻的住著停滞。

阎罗老子,不讲人情;无常鬼王,也没有生熟面目之交情可攀。只根据诸人平日之中眼里亲见的、耳里亲闻的,不论是前街后巷之内,或是亲戚眷属、朋友兄弟之中,身强体壮的后生晚辈之中,已经死去了多少人呢?

世间人多说:‘等待我老了再来念佛。’好教你知道:黄泉路上无有老少之分,能有几个人等得到年老呢?少年夭折枉死者实在多有人在啊!古人云:‘莫待老来方念佛,孤坟多是少年人!’

死心禅师又云:自从年少开始,追求妻子、生养子女,经营打理一家的生计,受尽种种万千辛苦,忽然间这三寸的气息中断,未免在一旦之间万事皆休矣!若是有个孝顺的儿孙,还会恭请几位僧众,看得几部经典,或是烧得几张黄泉的过路纸钱。到了春天的三月清明、秋季的九月重阳,还记得作几碗羹饭来祭拜,于坟前哭得几声,这种子孙还算是记得爷娘。

若是生得不肖之子,父母才刚一死,尸骨尚未冷透,便开始败坏财产,出卖田园,恣情任意饮食作乐。以此来比较之,你著急个什么世间事呢!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与儿孙作马牛。

死心禅师又引古代大德所云:冷眼旁笑富贵的老翁,一生之中经营生计匆匆忙忙如箭迅速,谷仓中的米囤积到生了虫,财库中串钱的绳贯早都烂了还一毛不拔。

大白天里把著称锤称量他的金银,夜里头还要点著灯计算其货帐,烦劳得形体骨骸如傀儡一般,莫教哪一日让牵扯弄引此色身傀儡的绳索给断了。死心禅师如此苦口婆心劝人,哪曾允许你尚且做一些世间事业,等待临命终了来念佛呢?

应当思惟人生在世,能有几时好光景,就如同击石所生之火,如闪电刹那之光,一眨眼间便消逝而过,应当趁著现在未老未病之前,振奋精神抖擞身心,拨弃排除世间杂事。得一日空闲光阴,便念一日的佛名;得一时间短暂的工夫,便修一时的净业。

不管他临命终是好死还是恶死,我往生西方的盘缠资粮,早已经预先办妥了也,我往生极乐世界的前程路途,早已稳稳当当了也。若是不能如此努力念佛,临命终时后悔难追,思之!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