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集结经典都是由阿难负责

阿难尊者是佛的堂弟,佛成道那一天阿难才出世。阿难跟佛出家后,一直做佛的侍者,阿难跟佛,跟我们确实有着太深的因缘。佛在娑婆世界的一代时教中,阿难那儿是一个活水的源头。所以佛在《大般涅槃经》中说:阿难具有八种不思议的功德,别人是比不了。

身清净

身清净。阿难尊者自从随侍佛陀以来,虽然还是具足烦恼的凡夫身,但是跟随佛陀出入诸位国王、大臣、大富长者之家,见到任何女人或天龙之女,丝毫不生欲心。

知佛所入之定

阿难自从随侍佛陀以来,虽然还没有证得他心通,但他能知道佛入的什么禅定,叫“知佛所入之定”。

知佛所说之法

佛在法会上说的一切法,不管是根器的大小,讲的法是圆的还是偏的等等,他都能够知道佛的密义,完全了知,所以阿难跟佛在教法上是心心相应的,这是“知佛所说之法”。

见不非时

阿难每次去见佛的时候,一定是在法的道用上。有时候佛要当机说法,或者说有人要代众生请法的时候,这种时候阿难才去见佛,他绝不会无缘无故去见佛,只要见佛,一定是为法。这就是他“见不非时”的功德。

知众会之得益

阿难自从随侍佛陀以来,虽然未曾得到愿智,但他却知道每个来到法会上的众生能够得什么利益。比如他能知道哪个现在能得到四种沙门果,或者哪个能得后得者、有得人身的、有得天身的。有“知众会之得益”的功德。

不受佛故衣

阿难不受佛的故衣。我们去印度菩提迦耶,那尊释迦佛身上搭的袈裟会定期更换,有人供养,再撤下来,剪成碎片儿给全球的佛弟子们结缘。佛那时候也会把衣服换下来给弟子们,就像我们现在说法师们穿过用过的衣服,弟子们都抢着去请。但是阿难他不去抢这个加持,他都让给其他的师兄弟或者同修,他不受佛的故衣,穿过的衣服。

不受别请

还有一个,僧团出去应供的时候他不受别请,有一次落下队了,受了一次别请,就在《楞严经》里面讲的那次惨痛的教训。

多闻第一

能够“听法不再问”。就是听佛讲完十二部经典,一入耳根,马上就能够解,不用再去问,经典里面讲就像瓶子里面装水一样,他这一个瓶里把所有水都能装进去,都能受持,就是佛讲的所有的法,他多闻第一。

如是我闻

由于阿难尊者的八种不思议功德,在结集经典的时候,才由阿难来负责背诵,并且由他在经首非常笃定地给我们作保证,“如是我闻”……

二千多年来,正是由阿难尊者的一句“如是我闻”,利益了无量众生,直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前当来众。因为这个因缘我们今天才能在此闻法,走向解脱的彼岸。多闻的阿难,对佛法的流传与贡献无可替代;温文谦忍的性格,让人如沐春风,使我们后世的佛弟子永远怀念这一位圣者的风范,深深地感恩这位“启教阿难陀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