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就是究竟的平等心

修行这条路要坚持走下去,确实有很多困难、很多障碍。仔细地把这些困难、障碍想一想,实际上都是自己内心在计较、分别。本来什么事情都没有,自己一琢磨、一计较、一分别,问题就来了。

我们在迷惑的时候,总是不能够观照自己,总是想要改变别人,这是万万做不到的。不但是普通人做不到,任何一个有权威的人都做不到,都只能够自己想法来改变自己。

不要希望能够改变别人,不要希望别人改变对自己的看法,这是万万不可能的。只有自己经常回光返照,把内心的障碍、内心的墙壁一点一点拆除掉,让这颗心真正空掉,让心里有一点空间,让心里平平坦坦的,不要有沟,不要有坎,不要有荆棘。

我们回光返照一下,所有的烦恼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每个人都好好的,就是自己不好。自己一好了,天下太平。佛说:以佛眼观众生,众生都是佛;以佛眼观山河大地,山河大地就是净土;以佛眼观察人间,人间就是极乐世界。各位道友!好好地改变自己,不要自己给自己找苦恼。

经常有居士走到方丈室问:我怎么修?我怎么这么多烦恼?我怎么感到一切都不顺心,一切都不好?实际上一切都好!就是自己在分别计较。谁好谁不好?自己找烦恼。自己没烦恼,一切都好了。

古人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不要做庸人,要做有智慧的人,要做大丈夫。尽管我们这一堂,男众少,女众多,女众也要有丈夫气概,那就当下女转男身。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上说:只要念观音菩萨名号,观音菩萨能够让你女转男身。怎么转呢?在心里转,在心地上转。像观世音菩萨一样大慈大悲,有无缘慈,有同体悲,那还有什么男女相呢?那还有什么是非人我呢?没有是非人我,哪里去找烦恼啊?

记住啊——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有了无缘大慈,每一个人都有缘;有了同体大悲,所有的人都是一个人,没有彼此。

有的男众也有烦恼。烦恼从哪里来呢?也是人我是非,也是张三长、李四短。表面上看是男子汉大丈夫,心地却不是那么回事。同样要学观世音菩萨,逐步养成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这就是修行,这就是落实佛法,这不是唱高调。如果不从这个地方下手,修行怎么落实得了呢?修行哪一天才能修到家呢?哪一天才能成菩萨,哪一天才能成佛呢?要成菩萨,要成佛,一定要从平等心开始。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就是究竟的平等心。

培养平等心,你也不必拿出任何财物来,只要有这种心态,你就快活得很、自在得很!你就成了个无事人。这样的好事我们为什么不做,偏要自找苦吃干什么呢?这样的快乐不去享受,偏偏要自找烦恼,何苦来哉!

这样地自找烦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在这么做。包括我自己在内,往往也是自找烦恼、自找没趣。事情过后,回想一下,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何必如此呢?为什么当下那一念就觉照不了呢?还是熟处太熟,生处太生!

要让生处转熟,熟处转生,逐渐习惯菩萨的精神,观世音菩萨的精神、布袋和尚的精神。大肚宽肠,慈悲喜舍,任何人我是非、烦恼障碍,统统装进乾坤袋里。乾坤一袋装,人生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