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诸人以净业而为急务

莲池大师(一五三五-一六一五)是明末中兴念佛法门的巨匠,因一生化业非凡,与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蕅益智旭等三位大师被称为明末四大高僧,亦被尊为莲宗八祖。

大师一生所修,概以往生西方为是,不仅自己专持名号,亦普劝大众专精净业。

正如大师自述:“口里语喃喃,手中珠历历。一面白胡须,两眼黑如漆。呵呵!通身俗气不曾除,那向人前逞奇特!”以一影平凡之幻身,修一生成佛之功行;以不奇特之行仪,演最奇特之妙法。

大师深谙释迦如来所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即“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大经王。然担忧高心之辈不肯老实念佛,徒费光阴,故婆心切切,殷勤付嘱曰:“《大藏经》所诠者,不过戒、定、慧而已。然阅藏者二种过失:一者执文字而迷理致,二者识理致而不会心。徒废光阴,只成缘种耳。若能体达戒、定、慧熏修,则一大藏经教,所谓‘念念常住,即念百千万亿卷经者 ’此也。

亦复识此戒、定、慧,即是念佛法门。何也?戒,乃防非为义,若能一心念佛,诸恶不敢入,即戒也。定,乃除散为义,若一心念佛,心不异缘,即定也。慧,乃明照为义,若观佛声,字字分明,亦观能念所念,皆不可得,即慧也。如是念佛,即是戒、定、慧也。何必随文逐字阅此《藏经》?

光阴迅速,命不坚久。愿诸人以净业而为急务,甚勿以予言为非而弗听也。”此即大师所示“袾宏下劣凡夫,安分守愚。平生所务,惟是南无阿弥陀佛六字”真诠写照也,亦与善导大师所言“唯有径路修行,但念阿弥陀佛”之旨,遥相呼应,千古同唱也。

吾人于此邪见盛行之末法季秋,有幸值遇净土法门,当体佛陀大慈悲愿力,以及祖师切切婆心,老实念佛,莫换题目。但愿行人藉祖师婆心,而发真实厌离娑婆、欣求极乐之觉心。若斯,则为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