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要能够痛念无常

“深信因果”,一方面是世俗正见,业果如理取舍。“深”是指深信净土难信之法,深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这样是真正地深信因果。宗喀巴大师说:“暇满身如摩尼宝,多生累劫难一遇。今得此身闻正法,获大利益宜修学。”而且更何况是我们在多生累劫难一遇,这样的宝贵人身得到以后,能够闻佛法,闻佛法之中我们又能够闻到,最希有难得的念佛、成佛的净土法门。所以一定要能够“获大利益宜修学”,精进修习。

否则,将来无常到了,就后悔莫及。一般凡夫总有一个妄想,认为说,我今天恐怕还不会死吧,明天恐怕也不会死吧,后天恐怕也还不会,明年可能都还不会。这样一个妄想执著,然后这个心就懈怠起来了,不能够念无常。因为他没有真正地念无常,认为我暂时还死不了,所以这个心就不会去精进修法了。老想到我世间还有什么事没有办,就开始迷惑了,开始造恶业了。最后受苦果的时间到来了,就措手不及,就迟了。

所以每一天都要能够痛念无常。印光祖师说,用一个“死”字,念死无常,把一个死字贴在额头上。不是在那边写一个字,心里面常时存着这个念头,这样,对于世间的一切都会味同嚼蜡,没有什么兴趣,没有什么留恋。那就真正的心里面知道,我以凡夫身份在这个娑婆世界是最后一生。我是这个娑婆世界的过客,不是主人,所以什么东西都不感兴趣,没有很大的追求。随缘度日,精进修学。将来成就无生法忍以后,再以菩萨身份和光同尘,来善知方便度众生,巧把尘劳为佛事。

善导大师说:“渐渐鸡皮鹤发,看看行步龙钟。假饶金玉满堂,难免衰残老病。纵有千般快乐,无常终是到来。惟有径路修行,但念阿弥陀佛。”要知道我们现在一天天衰老了,这都是阎罗王给我们寄出来的信——“鸡皮鹤发”,已经收到一封信了;“行步龙钟”,又收到一封信了。所以自己要有一个念死无常的心,舍现世,成就将来临命终时能够顺利往生极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