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睺罗出家记

有一次波斯匿王去见佛,因为那时佛要度罗睺罗出家。国王得到消息,也赶去参加盛会。礼佛后,佛陀就为他开示佛法。等了很久,却还没有见到罗睺罗,国王平时的行住坐卧都毫无拘束;现在在佛陀面前静静坐着,觉得很不习惯,有意要离开。

人间不闻法 苦处何能闻

佛陀看出他的心思,不肯让他离开,就说:「大王,你暂且忍耐,罗睺罗就要出来了。」王坦白回应:「佛陀,我坐得很苦,实已身心俱疲。」佛说:「国王,因你前世造了很多福业,所以今生贵为国王,非常逍遥自在,因此只是暂坐此地,就让您深感疲苦;但您可知道,世间之外,还有三途极苦──地狱、饿鬼、畜生之苦实在苦不堪言,相较之下,坐在此地还不算苦啊!你还是忍耐一些吧。」国王无奈,也只好等着。

佛陀随即命阿难去找寻罗睺罗,罗睺罗来到后,恭敬地跪在佛陀面前。佛即对罗睺罗及大众说法:「罗睺罗,人身难得,佛世难遇,你为什么还不认真地聆听佛法?」罗睺罗天真地说:「佛啊!佛的妙理太过精妙,我年纪太小,无法体会佛法的道理,等我年纪大一点,能够懂得时,我会好好地听佛法。」

佛说:「你能保证自己可以活得那么久吗?」罗睺罗说:「我是佛陀的儿子,难道佛陀也不能保我活多久吗?」佛说:「我自己的生命都不能常住了,又怎能保你的命?须知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入道更难;若入了佛道不肯精进,永远不得会道。一生的行为,不论是善、是恶,皆由时间累积而成,从今以后,你要好好把握光阴,别以为年少日长,要修行的时间还长,须知人生无常。」佛陀对亲生的儿子──年少的罗睺罗,同样严厉地教导,同时也藉此对年长的弟子们及波斯匿王说法。

生命长短难计 惜时精进为上

过去阿难也曾请问佛陀:「佛啊!你能修得无量大智慧门,而我是佛陀在俗的堂弟,出家又是最亲近佛陀的侍者,如果佛陀能给予部份的智慧,我不是很快就能得道吗?」佛陀听了就问阿难:「我吃饭时,你尚未吃,这样你会饱吗?」阿难回答:「佛吃饭佛饱,我没吃饭怎么会饱呢?」佛陀说:「同样的道理,我修我得,我吃我饱;你修你得,你吃你饱。虽然我们是近亲同族,但我也不能帮你修得啊!」这是真理,也是佛陀平等而踏实的教育。

人生无常,佛法是解脱人生苦恼的真理;但生命的去来,除了亲修体证之外,同样无人能掌握得住。尤其人生的苦恼不分贫富贵贱,富贵的人有精神上的烦恼,贫穷的人有缺乏物质的烦恼,所以世间的「苦」,真是苦不堪言。唯有亲近佛法、真正彻悟人命无常的人,才会爱惜时间,充分利用生命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