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相信明天会更好

暇满,简单的说有五种的暇满,第一个:善得人身。因为你在三恶道,到诸天去,都不能修行,你必须得到人身;第二个:要佛法住世;第三个:要六根具足;第四个:要无诸罪障。你罪障太重,你会形成障碍;第五个:于法生信——你必须有信仰的善根。

所以,你今生好不容易得到人身,又遇到佛法的具足,又没有太大的障碍,这是你人生当中无量劫来一个美好的时光,所以你要思惟“人道难生、佛乘难遇、暇满难得,失此不求度脱,千生万劫何期?”我们一般人,可能都没什么危机意识了,你想说:怕啥?我今生不了道,来生再来一次吧。但是这个地方有问题哦:我们现在是一个减劫了,就是说我们这个时代,是往坏的方向走,如果你今生不能解决生死问题,你来生——更困难,更困难!不管是外在的环境、不管是你内心的善根,你整个条件更困难!不要相信明天会更好,“明天会更好”这句话是骗人的话,佛陀是认为明天不会更好,佛陀是认为整个时代是往末法的时代,是往坏的方向走,修行的环境是越来越糟糕。

所以说我们在修行当中,你不能够有一种悠悠泛泛的心态,说我今生不能解决问题,来生再来一次,你修行当中,要真实发起愿力,你必须背水一战,把你的退路斩断,你才有办法,你要有这种决心。尤其是求生净土的人,这个地方这一句话更重要,求生净土啊——“失此不求度脱,千生万劫何期?”

印光大师说:所有念佛人,要往生,一定是有一个背水一战的决心。他说你今生要是不能成就,你来生就直堕阿鼻地狱了。你不能给自己一种偷心一种后路,说:哎呀,没关系了,我没有到净土去,我好歹我今生受了五戒十善,我来生做个人,继续修行——完了,你给自己一条后路,你就完了!求生净土,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能有所保留。因为你面对无始的烦恼跟业力,临命终的时候,你一点的动摇,你就完了,你不能让烦恼跟罪业,有一点活动的空隙啊。

印光大师说:往生净土是生起一种决定性的愿力,不是一般的愿力哦,是决定性的愿力!不是说我想要往生,你如果说我想要往生,你大概不会往生了,你一定提升到我一定要往生!所以,善念跟愿力的差别,在这个地方,是我想要怎么样,提升到我一定要怎么样,而这种觉悟,来自于这种“失此不求度脱,千生万劫何期?”

你必须要想象——你今生是最好的时机了。在你无量劫生命当中,我们大部分是在三恶道里面挨过去的,你今生得到人身、六根具足、遇到佛法的住世、你又明白道理、世间上又没有太大的灾难、衣食无缺,而且你本身也没有太大的罪障,那这个时候,你很多条件具足了,今生是你最好的机会了,你一定要把你的后路斩断,就是我们说的“失此不求度脱,千生万劫何期?”这种决心,加起来就是我们一个菩提心的基础——出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