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诤友

【原文】

予初出家时,皋亭茶汤寺老僧,以诞日延予斋。时大岭有立禅,北人也,戆直无谄,顾予曰:“彼延子为佛法耶?人情耶?彼以人情重子耳,何往为?”予大惭。又友古溟者,谓予言:“子以后不出世①为妙。”予告以素所愿,愿终身居学地,而自锻炼。溟笑曰:“子却有出世日在,未免也。”今思如二友者不可复得,凄然伤感者久之。

【注释】

①出世:指修禅者智德兼备,所作已办后,为信徒迎请出来住持寺院,接引后学,谓之出世。盖仿经论所谓“佛陀出现于世”之意。

【演莲法师译文】

我初出家时,皋亭茶汤寺有一老僧过生日,请我赴斋。当时大岭有一位禅德,是北方人。他的性格憨厚而刚直,从来不会曲意奉承讨好别人。他对我说:“那位老僧邀请你赴斋,是为佛法呢?还是为人情呢?我想他是以人情看重你吧,你为什么还要赴请呢?”我听后不由得大为惭愧。又有一位名叫古溟的道友曾对我说:“你以后最好还是不出世为妙。”我告诉他:这也是我平素的愿望,愿终身居学地而自锻炼。古溟笑着说:“可是你将来却免不了有出世的一天啊!”而今想再遇到似这二位诤友的人,已不可复得了,心中不禁凄然伤感良久。

莲池大师《竹窗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