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那奇堕饿鬼道的因缘

昔时,佛在王舍城迦兰陀竹林精舍。一日,舍利弗与大目犍连二位尊者于受食前,先观察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之苦,希望能藉此因缘,教化众生厌离生死,求于涅槃。

当时目连尊者见到一饿鬼身体犹如燋柱,腹大如山,咽喉细小如针,头发如锥刀缠刺着身体,手足各支节处都出火,痛苦呻吟,大声叫唤,四处奔走,求索污秽的粪尿作为饮食,但疲苦整日,却连想求屎尿以止饥渴都得不到。目连尊者见此情形,便趋前询问:“你过去造了什么业,要受如此苦报?”饿鬼回答:“有太阳的地方就不需要灯烛来照亮,如来世尊今住于世,您可以去问世尊就知道了,我现在饥渴难受至极,没有办法回答您。”

于是目连尊者便前往佛所在之处,想问佛此饿鬼过去造了什么恶业而受如此苦报。当时佛正在为众天人演说妙法,见目连尊者进入,便问道:“你今天见到何种奇异之事?”目连尊者回答:“我见到一饿鬼,身体燋然,到处奔走。”目连尊者把自己所见到的情形都向佛禀告,并问道:“此饿鬼前世究竟造了什么样的恶业,竟会受那样的苦报?”

佛告诉目连尊者:“你仔细听,我现在为你解说。在过去贤劫中,舍卫城内有一长者,财宝丰盈无可计量,时常令仆役榨甘蔗汁给世家望族们饮用。当时有一辟支佛患严重渴病,医生开立处方,要他服用甘蔗汁,病就会好。此辟支佛便前往长者家乞甘蔗汁,长者见到辟支佛威仪庠序,深生恭敬信仰的心,问道:‘您需要什么东西?’辟支佛说:‘我患严重的渴病,需要服饮甘蔗汁,所以前来化缘。’

长者听了,心生欢喜,赶紧找来妻子富那奇,并说道:‘我有急事必须立刻出门,你到后面去取甘蔗汁来供养辟支佛。’妻子回答:‘你放心出门吧!我待会自会拿给辟支佛。’

当丈夫出门后,这位长者妻取了辟支佛的钵,在暗处小便在钵内,再倒些甘蔗汁盖覆于上,然后将钵交还给辟支佛。辟支佛拿到钵后,便知道钵内不是甘蔗汁,就把钵中物倒在地上,带着空钵返回。此长者妻命终后,便堕入饿鬼道中,如你所见,经常受到饥渴的逼迫。因为那样的恶业因缘,才会受如此苦报。”佛继续说道:“当时那位长者妇,就是现在那位富那奇饿鬼。”

佛说此饿鬼业报因缘时,在场的比丘们都舍离悭贪,厌恶生死轮回,有证得初果、二果、三果,乃至四果阿罗汉者,也有发心欲成就辟支佛者,更有发无上菩提心者。

听完佛陀开示的比丘们,都心生欢喜,受持奉行佛的教诲。

典故摘自:《撰集百缘经·卷五》

省思:

《佛说四十二章经》中云:“贤不可毁,祸必灭己。”辟支佛是觉悟的圣者,前来托钵,本是舍悭贪种福田的难得因缘,但生活富裕的长者妻却不舍布施,还以污秽之物污辱圣人,因此恶行而堕饿鬼道受苦。“欲知过去因,当观现在果;欲知未来果,当观现在因。”有智之人当深信因果真实不虚,弃恶从善,广修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