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悟很困难,往生很容易

我常说:‘开悟很困难,往生很容易。’修行人要大彻大悟,见到平等的空性。禅宗云:‘圣人见体,凡夫见相。’圣人看到毕竟空、究竟平等的心性。

‘毕竟空的平等心性’是圣人所见到的境界。凡夫所见则是千差万别的假相,所以会著相。看到这,执著这,看到那,执著那。

所以,自古以来,参禅而能肯定往生是很困难的。有许多人学禅,学得非常好,临命终却不自在。何以故?因为临命终会有病苦。

一个人能坐著参禅八小时,远不如念佛、诵经、绕佛八小时,后者在临命终时绝对比前者有把握,因为他有佛的加被,心中有极乐世界,就算临命终有病苦亦无妨,所谓‘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就算临终无法出声念,仍可用忆念的方式,往生极乐世界。

禅宗则不然,若大彻大悟自不待言,如:六祖、大珠和尚、虚云老和尚的工夫当然没问题。我们现在所指的是一般参禅,似悟未悟,临命终要用却使不上力的人而言。最怕的就是这种,没有真功夫又自我赞叹,未悟言悟,习气与贪嗔痴皆重的人。

所以修行不能修那种没有把握的法门,为师者亦不可为弟子开示那种模棱两可,有可能了生死,亦有可能无法了生死的法门。

所以说要开悟很难,但要求生净土,并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