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障很重,但不妨碍往生

比如你的命运要生绝症,生命要终结,那你忽然在这个时候,你发出了殷重的忏悔之心,原来得病可能就是杀生吃肉太多了,烦恼太重了,你忽然就生了一念的慈悲心,我再也不吃肉了,我吃素了,然后就开始念佛,往往这个癌症就会得到治疗,你命中的短命,就会变成寿命延长。

所以念佛灭罪,比如白毫观,《佛说观佛三昧海经》谈白毫观,无论是观成观不成,都能够消九十亿那由他恒沙劫罪。

再进一步,我们要思惟一个事情,站在净土宗的角度,既然我们无始劫以来造作的恶业无量无边。

那么,如果我们要走通途自力的道路,要修行证果,那一定要业尽情空,业障没有了,我们心才清净,这就是一个自力难行道,而净土法门给出了一个方便而究竟的方法,就是带业往生。

虽然我们造了罪业,但我们只要信愿念佛,登上了阿弥陀佛的大愿船,虽然业障很重,但不妨碍往生,这一点一定要有这个知见。

如果说念佛法门不能带业往生,一定要消业往生的话,那可能这个地球上没有几个人能往生了。蕅益大师曾经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判言,比如说,每一声念佛都能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那么你一天念十万声,然后你念了一百年,那消的罪业应该是很多吧?

然而对你无始劫以来造作的恶业来说,你以一百年,一天念十万声,每一声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来计算,那你来校量的话,你能消的业如手上土,未消的业如大地土。所以,我们要深知,我们是一个非常深重的罪业凡夫,对这一点,我们要确实要有一个自知之明。

有些人呢,动不动就说我是一个好人,我一念佛就很清净,我怎么怎么样呀,这一听就是内心黑暗,非常愚痴,这个你一身的毛病缺点,你竟然都不知道,那不是更愚痴吗?

所以一个菩萨一定要有自知之明,这个自知之明就是有种深刻的反省,就是知道自己罪业深重,如果造的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不能容受,所以要常惭愧,常忏悔,要精持戒律,要发心、发愿、发誓不再造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