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可以静坐学佛吗

问:谁都可以静坐学佛吗?

大安法师答:谁都可以。因为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所以学佛是每个众生的本份事,是你本具的。只要通过佛教给我们的一些方法,把我们的一些障碍拆除,我们当下就是。所以我们要内重己灵,本具佛性,我们要当仁不让——“彼亦丈夫我亦尔”。

他已经成佛了,我为什么不能成佛?要有这种自尊自肯。在理性上我们有这种自信:我们本具佛性。然而在事相上我们要生惭愧心,烦恼太重,执著太深。所以我们要通过种种的方法——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对治我们的病症。

把我们内心宁静下来,你要静坐。想在那坐得下来,你得要持戒。你不持戒,一颗躁妄的心,掉举的心,你也坐不下来。静坐在那里也不是在修什么气功,执著一个身见。要透过静坐修念佛的止观,要伴随着佛号啊!所以谁都可以去念佛,谁都可以去往生。

由于阿弥陀佛在西方净土等待着我们,由于释迦牟尼佛不断地往返我们这个世间,示现八相成道,来发遣我们前往西方净土。一个以悲心折服,一个以慈母般的心来摄受,我们顺应两土世尊的教诲,撩衣便行,一定能够出离生死苦海。

不仅仅是静坐了,透过静坐,我们能够体会无量寿;透过我们的种种学佛行持,引发我们的无量光,而无量光寿的全体展现就是阿弥陀佛。人人都可以成为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