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泉路上无老少,年轻不急求解脱吗

问:学佛的终极大目标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作为一名刚入门的佛弟子,我感觉自己往生的因缘还没到。是否先通过学佛达成一些小目标,比如改善与周边人的关系,结善缘,助人助自己呢?

大安法师答:你不要感觉到自己往生的因缘还没到,实际上生命是很短暂的,短暂到什么程度?生命就在呼吸间。你能保证自己年轻就能活到八十、九十岁吗?无常每天都在跟随着我们,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命终的时候。死亡是必定的,是什么时候死,以什么方式死,这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所以我们就得要准备好往生的资粮,不要等到死亡临头的时候,就手忙脚乱了。

所以一些年轻人,特别是感觉到:我还年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很早,还很漫长。你可不要这样想,不一定的。地震来了,能说我只有二十岁,我就不走吗?如果战争来了,恰好年轻人更要上战场。“黄泉路上无老少,孤坟多是少年人”。你到殡仪馆看看火化尸体的,每个年龄层的都有,不是说老年才去火化,每个年龄层的都有啊。所以,对于生死还得要有点紧迫感。

解决这个紧迫感之后,作为佛弟子,持戒念佛,当然对现世的一切有改善,包括改善人际关系,帮助自己消业障,开智慧,事业的成功,都是可以的。因为你在修心地,一切的外境都是我们当下这一念心呈现出来的——离开心,并无外境。这叫“心外无境,境外无心”。

当我们持戒念佛的时候,我在清净这颗妄心,我在庄严这颗心,我在使这颗心更有智慧,我在使这颗心全摄佛功德为自功德。把自己的心修好了,呈现出来的外境一定是好的,它就能改变命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佛,尤其是念佛,不仅解决临终时候生死的终极关怀,也能改善现世的生活,包括身体健康问题。

大家都关心健康,但健康从哪来?要知道,这个身体的状况是我们的心——就是业力的一种影子,当我们通过念佛消了业障,这个业缘的影子也会改善。所以养生,最重要的是把心养好!心养好了,身体也自然会变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