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显现出来才叫真正业障重

在临终救亡修法时,《地藏经》是讲事,普度一切众生,因此你对社会上一般没信三宝,或信而不恳切,闻到、听到对这一类的,特别是在医院。台北荣总,我有位弟子在荣总当护士长,由于她提倡在医院里设佛堂,每一个人进太平间一定给他念佛,而且他们经常到太平间念佛,往生到这样医院也不错,都有人念佛,有助念。在没有助念,她会组织几位护士道友,为他念佛送去。这是台北荣总医院。还有林口长庚医院,这两间医院都有佛堂,就设在太平间前面,有的设在太平间,有的离开太平间,但是一定要助念。若太平间有佛堂,供养佛像。

这也是助缘,帮助他不堕恶道,不管他本人是造什么业或造很多恶,不管信佛也好、不信佛也好,到临终时帮助他念佛,也得有这个缘。

往往他到快临终的时候,家属把他接出医院,在家里做追悼,不是做法会。追悼是世俗上请亲友吃喝,这会增加他的罪业,就如经文所说。这是什么呢?这是缘,在你临终时遇到助缘不好,或者你的不肖子孙、子女、道友,非要如是做不可,这是你过去生所造的业招感,善缘不具足,善缘没有。

临终的时候,大家共同诵经,像清净僧一定送他到极乐世界去,那不是消灾免难,而是得生净土。我也看到很多事,多讲一讲,这是很重要的。

有的是死不下去。我刚才说的这两间医院,植物人加起来恐怕有上千,没上千也有八百,我看见很多。植物人的神识是什么都不知道,就有一个空壳子,你说他死吧,他会吃饭,你喂他他就吃,不喂他他也不吃。眼睛也不认识人,六根全在,可是六识全完了,只剩肉体在,子女就得照顾。

《地藏经》说,他的业在阴间打官司,善恶没定,寿命没尽,还没有死。现在的不可思议力量是那个药物,可以延续他的身命。这种人差不多他生前积累很多的财富,这钱没地方花,就在医院里头花吧!有的专请护士小姐八个小时一班,一天花费的钱很多,而且用的药物是很贵的延续生命,一天花很多钱。

在台北我有个弟子,她的先生一天将近花十万台币,他延续了将近十一个月,把他挣的钱花得差不多他才死。如果把他生前挣的钱做慈善事业,更不说供养三宝,不比这样花强吗?

我跟他夫人说:“你跟你的子女这样做。”她说:“不行,社会的压力啊!”因为他的同事公司一定要这样做,财富在公司里大家掌握,不给家属掌握,公司要给他这样做,这叫业。我们经常说罪业重、罪业重,这叫罪业重。这叫业不由己。在哪儿表现?在这地方表现,这类事情很多。

我们虽然依着经教讲,不见得人人都听到《地藏经》,如果听到《地藏经》他肯信吗?他能按《地藏经》上说的去做吗?他为什么遇不到这个缘就是遇到那个缘呢?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说业障重、业障重,这时显现出来,这叫真正业障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