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滥不禁,佛法不兴

社会上有人说:披起袈裟事更多。‘事多’不是指‘是非多’,是指出家的僧人披上袈裟任务很多,而且非常重要。出家人是要荷担如来的家业,要弘法利生,上求下化,给众生种福田。

佛法自从汉朝传入中国,到唐代便是最兴盛的时代,主要是对出家者的要求精益求精,当时要出家是不容易的,要通过考核,度僧名额有限,考验择优录取,要求很高,如唐玄奘大师(参阅第四讲)。从宋朝以后乃至现今,就马马虎虎了,只要肯出家,师父就收为徒弟,马上剃头,短短时间就去受戒,不知出家为什么,受戒是何义,便受信施供养。这个现象对佛教产生很不好的影响,令世俗人以为出家容易,和尚好当,对佛法生不起恭敬心。印光大师说:‘三滥不禁,佛法不兴’。

何谓三滥?三滥就是滥收徒众、滥传戒法、滥挂海单。

(1)滥收徒众:师父收徒弟,本先要考验徒弟,徒弟觅师父亦要选择,经过一段时期,师徒两方面都觉得合适才可,现在来讲,可能道场需要人手或种种原因,只要有人肯出家便剃头,变成滥收徒众。

(2)滥传戒法:受戒时不明白戒条,就去登坛受具。应该要有次第先学戒律,否则,不知戒法是何义,甚至连戒师说甚么也不大太了了明了,戒师问‘能持否’,只管答‘能持,能持’,实在太随便了,有些连态度也不好,岂能如法得戒。

(3)滥挂海单:挂单,就是往寺院投宿(见前挂单)。出家人受了戒,取了戒牒,就可以到处挂单,俗语说: ‘只要头剃光,不怕天下荒(荒年)’,人家没得食,你也不用慌,因为可以随处挂单如海水流动,此就是印光大师所讲的佛法衰落,有此三滥的缘故。出家人的任务‘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实实在在,非常重大。

出家人披起袈裟之生活本是清苦,任务是艰巨的。但功德不可思议。经云在末法时期,若有五位比丘持戒,可令正法住世,所以能海大师说,出家功德很大,若能弘法利生者,更加伟大。

再讲衣的殊胜,要知道衣(袈娑)所在之处,便有天龙八部护念,等于有佛菩萨在,得佛力之加持,一切灾祸,如水、火、刀、兵都得远离。衣有如斯殊胜,我们对衣必要恭敬,放置高处,生梵天之福,得三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