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事物看成你可以永远拥有的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佛说四十二章经》

上章说真谛无相,用来对治偏空。这章引导大家如何空假不二,从而进入中道观。

天地世界,都是众生之依报,不论过去、现在或未来,人类都是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佛陀就利用这些现实的东西,教我们如何去「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天地与世界,可觉悟二者之「非常」,「非」解不是,「常」解不变,谓不是不变,即是常常在变,用凡人之角度,天地代表宇宙的一切,在上有天,下有地之中间,就是我们人类居住活动的地方,地球只是一个小天地,但它也有春夏秋冬,寒暑迁流,自然生态的一切变化。至于山河大地,也有其成、住、坏、空,生灭无常。你看近年这么多海陆空难,不论水灾、火灾、地震、海啸等,皆在一剎那间,「桑田变沧海」,失去所有田园房舍。在重建的过程里,我们把海填起来,房子建起来,「沧海变桑田」,再次成就另外一个世界,但这个世界又能持续多久呢!人们可曾从所有不断迁移流动之景象,领悟到人生的定律?在这一分钟看见的,下一分钟已经转变了,已经不是一分钟前之境况,如孔子所说:「交臂非故」,所以不要把任何事物看成永远存在,是你永远可以拥有的东西。

再观察我们这个从五蕴缘聚之个体,一出娘胎,不是一步步迈向死亡吗?我们的思想念头,亦复如是,有生、住、异、灭,前念过去,又来一个念头,思想时刻在变迁,做不得主。这是会幺原因?关键是未能找到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没有去体察、去了解人生的意义,这样当然是不懂得如何去利用好这一期生命。人生一辈子,当活至六十岁,只有六十个冬夏,是这么短暂。明白人生无常,应生慈悲心,不论做人做事,真正去多关心自己身旁的人,跟他们少一点争名夺利,叫自己少一点争强好胜,放下执着,随着年岁之递增,所观的天地灾难、人生百态多了,自然更容易契入无常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