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业障消不了,而是虔诚心不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怎么样来修行礼拜的功德呢?我们用印光大师的话,给大家一个提醒。印光大师说:对于佛像要当作真佛看,不可作土木铜铁等看。经典是三世诸佛之师,如来的法身舍利,也当作真佛看,不可以作纸墨等看。对经像的时候,就当如忠臣奉于圣主(就是奉于君主),孝子在读遗嘱一样的。如果能这样,则无业障而不消,无福慧而不足。

那就是要给我们提醒,我们天天在念佛礼佛,有没有想到,泥塑木雕的佛像,要把它当成真佛来看?能懂得更深的理呢,那大家知道,因为真理无相,借助于泥塑木雕的佛像来告诉大家有真理的存在。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佛有法身、报身、化身。那法身无相,就是要借助于泥塑木雕的像来表法的。如果当成真佛看,我们想想,我们的心是怎么样?如果读经典,当成在读佛的遗嘱,那我们又是怎么样?所以,不是业障消不了,不是福慧增加不了,而是我们的虔诚心用得不够。

因此印光大师接着说:我常认为,要想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必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则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的恭敬,则消十分的罪业,增十分的福慧。如果没有恭敬,而致使懈慢,那罪业就会增加,福慧就会减少。

这是印光大师悲心切切地告诉我们的。他说:哀哉呀,凡遇到知己,比如说交往亲密的人,他肯信你的话,当谆谆以此意告知,这就是大大的法布施。

印光大师还在另一处说到:“竭诚尽敬,妙妙妙妙!”一个诚,虔诚的诚,一个恭敬的敬,就是要把我们内心全部的虔诚和恭敬拿出来。

修行,八万四千法门,三藏十二部那么多的经律论,实际要想受益,就是要用一个诚,一个恭敬的敬。我们常常好乐于说:“我能不能得一个密法呀,然后很快地成佛啊?从哪里开始修?”如果能明白虔诚恭敬,这就是再显不过的了,再密不过的了,显中的显,密中的密。那一辈子学佛,就是要从虔诚恭敬开始学。

因此,到了佛殿拜佛,如果你一观想真佛就在前面,那我们礼佛的心又是怎么样呢?“礼佛一拜,罪灭河沙。”一切的罪业不是灭不了,就看我们的虔诚心能不能用得上。如果恭恭敬敬地礼佛,能礼所礼才会感应道交。如果常能练习,那我们就知道,念佛也好,礼佛也好,如果真能用上我们的这颗心,自己念自己听,慢慢的话呢,进入以后就会有体会,原来“心即是佛,佛即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