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消业,抓了三副禅药

谦卑比山高比海深,无所不容。傲慢比麦芒尖比针孔细,无所不入。

出生五十多载以来,我深知,消业的重要性。业有善业,恶业、无记业,此指恶业。恶业如风,扑面虽不伤,却随时吹人坠悬崖。恶业如水,水之没足虽无碍,而淹全身则危而殆也。

凡夫如我,无始以来,身心灵之过患错失,如华严之境,可说是互摄互入,重重无尽,罪业深重,恶业缠身也。否则,出家三十多年以来,何至于还是缺福少慧无能乏德,自度不成,度人无门。

每思及此,每每垂头泪落。佛教四弘四愿言: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法门无量,难道惟我难学?烦恼无尽,难道惟我难断?

福州开元寺有法堂,木质构建。堂内有师公圆瑛大师,恩师明旸禅师等法相。有时,夜深寺静,孤寂取代了喧嚣,我便从丈室,踱步到了此处,望着慈颜善目的法照,再回望堂前彼此交错的古老檐角,顿而心生悲切,我想到了自己的重业未消,消业之途的漫长,人生轮回的苦楚,以及超越与解脱的欢欣。

娑婆之苦是真实的,出离娑婆真是不易。而我相信,如说如何出离是疑问,那消业便是答案。如说不能出离是疾病,那消业便是良方。我为消业,抓了三幅禅药,即:惭愧、自省、忏悔。今天,如我一般,有许许多多人,已经没有惭愧,已经疏于自省,已经不作忏悔,也就已经难于消业了。

从法堂,经楼梯,一曲一弯,我上到二楼,那是毘卢藏经阁。这里,几橱经典几柜律典几架的论典,随手请出几册,字里行间,不断提示我:“信财戒财,惭愧亦财。”这是出自《法句经·笃信品》。有惭有愧,惭愧了自已,便会去自省。自省即反思,即内省。深度自省即内观。内观了自已,便会去忏悔。我们经常如此忏悔说:“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忏悔”,这是事用上的忏悔,佛教还有理性上的忏悔,如《华严经》中所说:“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

人生的每年,只有三百六十日。而每日,我总希望又有三百六十天,这样,便好让我每年的每年,每日的每日,每天的每天,早晚着惭愧,早晚着自省,早晚着忏悔。惭愧、自省、忏悔,这便是我的消业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