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可得,病来逼谁,谁受病者

五观心治者。不带想息直观于心。内外推求。心不可得。病来逼谁谁受病者。六方术治者。术事不知则远。知之则近。如治咽法。如治齿法。如捻大指治肝等(云云)。

术事浅近体多贡幻。非出家人所须。元不须学。学须急弃。若修四三昧。泡脆之身损增无定。借用治病身安道存亦应无嫌。若用邀名射利喧动时俗者。则是魔幻魔伪。急弃急弃。三十六兽娆人者。应三遍诵咒曰。

波提陀 毗耶多 那摩那 吉利波 阿违婆 推摩陀 难陀罗 忧陀摩 吉利摩 毗利吉。

遮陀摩。初得细心。外境触心惊掷。于是气上腹满。胸烦头痛闷。此是六神遍身游戏。因惊掷失守。外有恶神入身夺其住处。故使如此。若治之法。闭口蹙鼻不令气出。待气遍身然后放气令长远。从头至足遍身皆作出想。牵之令尽。如是三遍。然后诵咒。

支波昼 乌苏波昼 浮流波昼 牵气波昼。

三遍竟。然后调息从一至十。命出入息言。阿那波那。阿昼波昼。病即差也。若赤痢白痢。卒中恶。面青。眼反。唇黑。不别人者。以手痛捻丹田。须臾即差。

又随身上有痛处。手杖痛打病处至四五十。此复何意。夫诸病无非心作。心有忧愁思虑邪气得入。今以痛逼之则不暇横想。邪气去病除也。四明损益。损益皆有渐顿。若用息太过。五藏顿翻者。即虽未翻渐就增剧。以至顿翻者。若人巧修豁然顿益者。即虽与病相持。

后当渐愈者。如服汤药年月将渐乃得其益。内治亦然。若心利病轻心利病重。心钝病轻心钝病重。致有渐顿不同也。夫世间医药费财用工。又苦涩难服多诸禁忌。将养惜命者死计将饵。今无一文之费。不废半日之功。无苦口之忧恣意饮啖。而人皆不肯行之。庸者不别货。韵高和寡。吾甚伤之。

能具十法必有良验。一信。二用。乃至第十识遮障。信是道元。佛法初门。如治癞人信血是乳。敬骆驼骨是真舍利。决信此法能治此病。不生狐疑。信而不用于己无益。如执利剑不用拟贼。翻为彼害。不用亦尔。何意须勤。初中后夜朝暮专精。以得汗为度。钻火中息火难可得。不勤亦尔。何谓为恒。恒用治法念念在缘而不动乱。何谓别病。别病因起如上所说。

若不识病浪行治法不相主对。于事无益。何谓方便。善巧用治吐纳得所。运想成就不失其宜。如琴弦缓急辗转轸柱。轻重手指声韵方调。何谓为久。若用未益。不计日月习不休废。何谓知取舍。益则勤用损则改治。何谓知将护。善识禁忌行来饮食不使触之。何谓识遮障。用益勿说未益勿疑谤。向人说者未差不差。差已更发。更治不差。设差倍功。若能十法具足。用上诸治益定无疑。我当为汝保任此事。终不虚也。

《摩诃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