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迷悟的不同就会创造十法界呢?这个概念就值得我们了解。当然体没有什么好了解,反正就清净本然,你只要直下承当就好,但是这个作用甚深,我们应该了解一下。

看这个表。“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迷悟的不同为何就会创造十法界呢

这个表很重要。我们先看表的下面,这个现前一念心性,先看体,有性空跟性具。

先看它的性空。它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它的体性是清净。但是这种清净,它法尔——就是它本来就具足十法界的染净诸法,这很重要!性具就是说,它这个清净是具足染净诸法的清净,是潜在的,就好像唯识种子的概念,但是它不用种子这个名词,它叫具足。

也就是说,你为什么会出现人的果报呢?就是我们的心性当中本来就有人的法,我们只是假借五戒十善的业力,把心中的法启动起来。

我再讲一次:我们一念心本来清净,本来具足。就像一个仓库,它本来就有十个房间,有的房间里装的是佛菩萨的功德庄严,有的房间是装二乘的涅槃,有的房间是装六道轮回。如果你造五戒十善的业去熏你的心,你就打开了人道的那个窗户,就把人的果报现出来,让你受用,让你自己循业发现。如果我们忆佛念佛,我们就打开了净土的功德让我们来受用,就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从佛法的角度,一切法本来就没有生起,因为你本来就有。所以我们佛法不讲生起叫缘起,是因为因缘把它显现出来。你本来就有的东西,哪有什么生起呢?只是说它本来是一种潜在的功能,你用五戒十善把它激发出来了。所以我们一念心性本来清净,它有十种可能性,有十种潜能。

第一个,你有成佛的可能;第二个,你有往生的可能;当然我们也有六道轮回的可能。这是天台宗很重要的性具思想,智者大师根据《法华经》所开显的。我们这个清净是具足十法界诸法的清净,不像二乘的清净是完全偏空,大乘的清净是具法的清净,在天台宗叫具足染净诸法的清净。

我们现在的果报,是把自己的法触动出来,让自己受用。就是它这个里面有十种资料,都是你本来具足的,现在是哪一种资料调出来,自己来受用。如果你造了五戒十善,你把自己的人的果报创造出来;你做了杀盗淫妄,你把自己具足的三恶道的法创造出来。所以一切法本来就没有生,因为它本来就具足,哪有什么生?

生,什么叫生?是本来没有,后来变有,本无今有叫生,所以佛法不讲生,讲缘起。就是你创造一个念头,把这种法现出来,叫缘起。所以,这个地方给我们一个很大的信心:不管我们过去做了什么,佛菩萨的功德还是在那里等着,只要你能够打开佛菩萨那扇门的密码,你随时可以把佛菩萨功德创造出来。因为你的心中本来就具足佛的可能性,只是你现在不知道方法操作,你不知道用什么念头去打开它而已。

所以,这种圆顿思想,是让一个人很快从罪业跳脱出来,很快进入正道的非常重要的思考——生命就在你一念之间!如果你能够掌握这个道理,临命终时,转这个业力非常快。这种思考模式,套一句佛陀在《楞严经》说的,灭业障如翻大地。因为你本来具足佛的功德,你没有失掉,过去因为傻傻地去启动了轮回的开关而已,你现在可以重新启动。

因此,这种性具的思想就是说,我们本来是清净,但是这种清净不是顽空的清净,是妙有的清净,是具足染净诸法。因为我们今生很多念头的造作,去刺激到不同的法界,所以就显现不同的果报让我们来受用,这个叫作缘起论。佛法很少讲缘生,因为本来就没有生,是因缘把它生起,也是因缘让它消失掉,缘灭。所以一切法本来就没有生起,因为你本来具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