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当病苦时,作退一步想

原文:

凡人当病苦时,作退一步想,则安乐无量,近来兵火连绵,吾人幸未罹此,虽有病苦,尚可作欲出苦之警策,则但宜感激精修,自得利益。

否则怨天尤人,不但宿业不能消,且将更增怨天尤人之业。当与汝母说之,果能不怨不尤,净心念佛,其消业也,如汤消雪。

光自回山,日日于课诵回向时,为汝母回向,祈三宝加被,寿未尽则速愈,寿已尽则速得往生西方耳。

复周孟由昆弟书

如诚法师白话译:

一个人正当病苦的时候,作退一步来想,就安乐无量。近来战火连绵,我们有幸没有遭遇到,虽然有一点病苦,还可以当作想要出离轮回之苦的警策,那么只应该生感激心,精进修行,自然得到利益。

否则,怨天尤人,不但宿业不能消除,而且将会更增加怨天尤人的罪业。应当与你母亲说,果真能够不埋怨上天,不怨恨他人,以清净心念佛,这个消除罪业,如同沸汤消融冰雪。

我自从回到普陀山,每天在课诵回向的时候,为你母亲回向,祈求三宝加被,寿命未尽,则疾病速愈,寿命已尽,则速得往生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