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的人要把生死业力降到最低

净土宗要做两件事:第一个离开三界,第二个投生净土。投生到净土这一块,你可以说是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我的,阿弥陀佛让我进来的,这个功德不是我修的,阿弥陀佛修好以后把我带过去的。可以!这个可以!但是关键问题来了,你怎么离开三界的?你讲个道理我听听看。

你的生死业力还在,三界能放过你吗?所以这个地方就必须用唯识学的概念了。因为我临终时正念分明,心不贪恋,意不颠倒。正念分明,我没有去刺激它。诸位!业力要得果报,从唯识的角度,除了种子,还要有辗转熏习,它必须要有第六意识的颠倒爱取。你的田里面有很多的种子,但是你没有去灌溉它,没有去施肥,它就不能开花结果。所以带业往生简单地说就是让你的生死业力沉淀下来。

所以,你看净土宗为什么要“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净念相继我们就不谈了,你要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问题在于,念佛就念佛,干嘛要“都摄六根”呢?因为不“都摄六根”,你的心向外攀缘,就会刺激生死业力。很多人之所以不能往生,不是说他净念相继功课没做好,不是说他跟阿弥陀佛没有感应道交,而是三界没放过他,他的第一关都没过。你把生死业力刺激得这么强大,阿弥陀佛来了也没办法。你先得有本事走出三界,才有办法迎接弥陀的光明。你三界都走不出来,那有什么办法呢?

所以一个人到晚年的时候为什么要收心?就是这样。不收心就是在辗转熏习,不断地攀缘它,你的生死业力到最后怎么办?有些人念佛不摄心的,到佛堂时,他专心念佛;出去该放逸时还照样放逸。这样会产生两种力量:第一种生死业力,第二种往生的愿力,临终时同时现前。诸位!你们猜猜哪一种力量大?当然是生死业力的力量大! 因为这是熟境界。你一天念两个小时佛号,但你一天要打二十二小时的妄想。

所以诸位!我一再告诉净土宗人,你不是只做念佛一件事,你要做两件事:你要收心,再念佛,这两个。很多人都没有看到“都摄六根”这四个字。“都摄六根,净念相继”缺一不可。你对娑婆世界不放弃,不断地攀缘它,你这句佛号再怎么念也没有用,因为你不断地刺激生死业力。从唯识学的角度,业力本来没有自性,虽然有种子,但是它不会得果报的,除非你第六意识去刺激它。所以你不能再刺激生死业力了,要赶快放下,所谓“我今暂作娑婆客,不久莲池会上人”。

一个要往生的人,他的身口意三业要有两种相貌:第一种,都摄六根的功德要出现;第二种,忆佛念佛的净念要相继现前。往生,要把生死业力降到最低,往生的愿力要现前,愿力强过业力,这个叫带业往生。但是这个业要带走,你必须让它处于沉淀状态。如果你今天刺激业力,那就不是你把业带走,是业把你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