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若有众生执着佛持金台莲花来接引,此众生可往生否?

大安法师答:金台可是上品上生的莲台,你求什么要有自知之明,你平时有没有作到上品上生的行持,积累了这个资粮没有。你执着金台来接,其它的来接都不去。在中国净土往生者当中,只有唐代的怀玉禅师,他有这种自信,临命终时,很多佛菩萨现前,从窗口过来的一个是拿着银莲台来接,一看银莲台他就不高兴了,说我一生精进勤苦修行,志求上品上生,怎么得一个银莲台呢?他就不愿上去,不愿上去马上这个境界就消失,消失之后他就用非常感恩的心,也是非常精进心再念佛,他平时一天是念七万声佛号,这时候他是念十万声佛号,再念了三天,佛菩萨又现前,这时候富丽堂皇的境界现前了,菩萨就拿着金刚台来了。

他就说了个偈子,就坐着金刚台走了。那么怀玉禅师志求上品上生,他一生是怎么修行的呢?日中一食,夜不倒单,诵阿弥陀经三十万遍,一天念佛七万遍,他以这样的修行,而且临终还是银莲台来,所以他再加紧用功才是金莲台来。所以他的执着有他执着的一个条件,他认为自己够那个资格。现在你要这么执着的话,大概不那么容易了。你真的银莲台或者就是一般的莲花来了,你不去,不去过了这一站,过了这个车,最后一班车你就上不去了。所以最好的方法,不管是什么莲台来了,上去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