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跟佛号接触时,会产生两种强大的力量

我们身为一个净土宗的修学者,当我们开始在佛堂中,忆佛、念佛的时候;也就是说当我们明了的心跟阿弥陀佛的圣号一接触的时候,在我们生命当中,会产生二种强大的力量:

一个是我们内在一个心灵的力量,我们那种皈依的心;一个是外在的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这种强大的加持力──心力跟佛力的结合。

那么,当这两种力量在交互作用的时候,我们称为感应道交。感应道交从两方面来说:当我们平常在感应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是消我们的业障,增长我们的福报;但临终的时候,感应道交使令我们带业往生,求生净土。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讲,净土宗的修学者,他整个生命的目标,就是追求一件事情─感应道交,想尽任何办法跟阿弥陀佛的本愿,能够心心相印、感应道交,你就成功了!

感应道交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相貌啊?古德说是:千江有水千江月。月亮是高高的挂在空中,充满了广大的光明,那我们没有光明,我们希望把佛的光明,转成我们自己的光明,怎么办呢?千江有水,你把这个脸盆准备好了,这个月亮的光明就映上了。

感应道交说得清楚一点,就是把佛的功德,转成你内心的功德——转他成自。那么站在一个转他成自的角度,就知道一件事情:就是佛菩萨对我们的加持力,佛陀永远居在被动的角度。

所以我们修净土宗的人,要知道一个真相:佛陀无法主动地救拔我们,不可能!月亮虽然有无量的光明,但是它不能主动照耀我们,我们必须把水准备好了,它才能够成就感应。

所以我们的心灵力量,永远都是居于主动的地位,这就是印光大师说的:你今天在念佛的时候,你释放出一分的力量,佛陀给你一分的感应;你释放出是三分的力量,佛陀给你三分的感应;你是十分的力量,他给你十分的感应。

所以从这当中,就知道一件事情:你念佛,问题不在你念的数目多少,而是你在忆念佛陀的那颗明了的心,跟佛号接触的时候,你产生多大的力量,就产生多大的回应。所以如何加强我们心灵的力量,变成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当然我们内心的力量,从本经来说,是有两种差别:一种是从真实的心所发出的力量;一种是从虚妄的心所发出的力量。

什么叫真实的心?它的内涵叫做“离一切相,即一切法”。一个人,进入真如三昧的时候,他心中是没有相状的。

古人说是“能所双亡,诸相叵得”,没有对立、没有相状,它也不是杂染相,但它可也不是清净相,所以说是离一切相,或者说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禅宗说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它没有相状。

它虽然没有相状,它可也是即一切法,它具足无量无边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这种功德之法,它有那种强大的能量,所以它随时可以现出杂染相,和现出清净相,所谓的普门示现。所以一个人把心带回家以后,他本身没有相状的,但是他随缘可以显现任何相状,这种力量是特别的强大。

但是不幸的是,我们现在不是安住在真实的力量,我们现在凡夫是什么力量?是一种虚妄的力量。

什么叫虚妄的力量?就是我们那一念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我们内心有五种相貌会出现,过去的业力有这个色、受、想、行、识这五种相貌在心中同时显现出来。我们跟每一个人、跟任何的事情接触的时候,有一个色尘的相貌。这个色尘包括色、声、香、味、触、法六尘。福报大的显现安乐美妙的色尘;福报差的显现一种苦恼卑贱的色尘。接下来是感受,快乐痛苦的感受。第三个是想像。

这都没有错,因为我们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这个叫循业发现。我们的心,只是如实地把我们过去的善恶业力,把它显现出来,如此而已。过去造的业今生表现出来,而自作自受。

问题出在哪里呢?在于我们的心跟色尘接触的时候,跟感觉接触的时候,跟心中想像接触的时候,我们的心啊,就住在上面,这个就糟糕了!

整个因缘一念方动,乌云遮,风云变色!我们强大的真实力量,就全部消失了。为什么?因为我们住在我们的感觉、住在我们的想像。我再讲一次:感觉有没有错?没有错!我们打很多妄想,也没有错!阿赖耶识如实显现出来,你有这个种子,遇到外缘显现出现行。

但是问题是我们住在上面的时候,这就叫颠倒了!我们错误的开始,就是当我们的心,把我们的五阴现出来的时候,唯识所现没有错,但是“唯识所住”这个地方,很多生死的问题,就产生出来了。

《楞严经修学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