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因果丝毫不爽,不能抵消

我们看,丝毫不爽。前面我们解释平等流类,佛教的因果观就是水流的思想。以下讲到它互相的对应,有五段,我们请合掌,先把它念一遍。

财富从布施中来,贫穷从悭贪中来。长寿从慈悲中来,短命从杀生中来。尊贵从持戒中来,卑劣从破戒中来。庄严从忍辱中来,丑陋从瞋恚中来。高位从恭敬中来,下位从憍慢中来。

因果,它是有一个对应的关系。比方说,财富是怎么来的?是从布施的心跟布施的行为创造出来的。贫穷是怎么来的?是悭贪的心跟悭贪的行为创造出来的。从思想跟行为的结合而来的。

布施创造财富,在唯识学讲了很多,我们简单作一个说明。它基本上分成两类。比方我们布施,包括财富布施,也包括你布施体力做义工的布施。如果你布施财富、做义工,内心是心甘情愿起大欢喜,你得果报时,财富是轻松自在的,你会生长在富贵的家庭,很自然地得到长辈的加持,得到财富,是轻松钱,它不带业。

如果你在行布施做义工时,是心不甘情也不愿,勉勉强强把它做完了;你虽然做了,得果报时就有问题,因为你因地夹杂着烦恼。所以得果报时,虽然你也很有钱,但是你是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整天被老板骂。虽然你也得到了钱,但是这个钱,得来很辛苦,是辛苦钱,因为你因地有问题。你这个种子种下去时,就不是一个纯粹布施的业。

所以,我要提醒大家:你要么不做,既然要做,为什么不快快乐乐做?你要为未来着想。所以这个布施有带业的布施跟不带业的布施。

长寿从慈悲中来,短命从杀生中来。如果你觉得今生是健康长寿的,那你过去生是喜欢原谅别人,包容别人,很慈悲的。你如果今生常生病,你过去生可能有杀业,瞋心也比较重,这个跟过去生有关系。

尊贵从持戒中来,卑劣从破戒中来。有些人看起来就特别地尊贵,有气质、贵气,就是他喜欢持戒。反过来,如果这个身心世界是属于比较卑贱低劣的,过去生是破戒,尤其是六根不具,这跟破戒有关系。

身相庄严是你从过去生忍辱、遇到逆境冲击时,选择安忍不动而来。如果说,你遇到逆境时,选择抗拒,产生对立,就会长得丑陋。

如果你的地位比较尊高,就是过去生谦卑。如果你是地位比较低下,跟过去生憍慢有关系。

这个公式,其实是可以两说。刚刚是从今生来推过去,你也可以从今生来推未来,这个公式可以推过去,也可以推未来。推未来就看你因地的内心。比方说,你今生多分来说,你的财富愿意跟人家分享,布施,可以预测你来生是有财富的。

你今生遇到事情选择忍辱,而不跟人家计较,可以合理地推论,来生不管你去哪里,你的身相是相对庄严的。所以这个对应的公式,可以从果报来推过去;也可以从你现在因地的内心来推未来。

这个公式说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因果不能抵消。有些人以为做了错事,拿钱布施三宝就没有事了,这是两码事。布施有布施的善业,过失有过失的罪过,不能抵消的,除非你忏悔。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因果是不能抵消的。在佛教史上有一个公案,叫作赖提公主的业报。赖提公主是波斯匿王的一个女儿。波斯匿王有三个女儿,我们上次讲到一个善光公主,现在讲他另外一个女儿,就是赖提。善光公主长得很庄严,但是赖提公主非常丑陋。丑陋到她出生以后,波斯匿王根本不让任何人看,觉得太丢他的脸。经典上说,她的头发像草绳一样,非常粗糙,身相也丑陋。所以她一出生,她的养母就把所有窗户都关起来,不准任何人瞻仰。

赖提在这个封闭的房间慢慢长大。长大以后总要嫁人,波斯匿王就头痛了!他找来侍从说:你去找一个年轻人,一个贫穷人。不能嫁给贵族,因为嫁给贵族就传出去了。找一个平民老百姓,长得相对庄严的,就把这个公主嫁给他。嫁给这个年轻人以后,波斯匿王跟这个年轻人说:我给你很多钱,还给你官做,但是有一个条件,你要把公主锁起来,不能让别人看到。这个年轻人就答应了。

这个年轻人本来是一个低下的平民,他得到官位以后,就跻入了上流社会。所以他白天就参加上流社会的聚会。当时上流社会的聚会,多分来说都是要带太太去的,只有他一个人单独赴宴。大家都知道他娶了波斯匿王的公主,就说你应该把公主也带出来。但是他就是不敢带出来,因为国王有要求。大家就想出一个办法说,以后参加聚会,谁不把太太带来就罚钱。

第二天,这个年轻人吃早餐时,闷闷不乐,赖提公主说:“你今天早上好像心情不太好。”他说:“是的。”就如是如是地把这件事报告出来。公主听了以后,非常惭愧!她因为自己的身相丑陋,在家让她父亲蒙羞,嫁出去以后让她的先生蒙羞。

所以她先生出去以后,她一个人面对墙壁,遥念释迦牟尼佛,忆念释迦牟尼佛的名号,向着墙壁拜下去忏悔。拜到第三拜,她抬起头来看墙壁时,释迦牟尼佛在墙壁里面,现出他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放大光明的身相。赖提公主一看,就用种种美好的言辞赞美佛陀。她一赞美时,头发开始改变了,由粗转成柔细;她继续赞美,身相变成非常庄严。赞美完以后,佛陀就消失了。

她先生回来说:“欸!你是谁呢?”她说:“我是赖提公主。”她就如是如是地跟她的先生说,她是如何因为忏悔而得到庄严。这个年轻人就把赖提公主带回到王宫,波斯匿王也很高兴,就带着大家去见佛陀,请示赖提公主过去的业缘。

佛陀说,赖提公主过去生,生长在一个大富长者的家庭,是大富长者的女儿,非常喜欢布施,尤其是三宝,出家人,她特别喜欢布施。但是,她看到出家人威仪不好时,有时就会讥嫌、谩骂这位出家众。所以她有布施的善业,也有恶口的口业。她得果报时,这两个果报、两个业同时现前。她能够衣食无缺,享受王宫家庭富贵的安乐,但是她因为口业的关系,也让她的身体非常不堪,相貌丑陋。

所以说,业是很多元化、很复杂的。我们今生的果报,为什么没有十全十美?因为它是很多业结合起来,不是单一的业。也就是说业是不能抵消,只有透过忏悔才能够改变,就是断相续心。

第一段,我们先说明总相:第一个,继承过去;第二个,开创未来;第三个,它是丝毫不爽,不能抵消。这是第一个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