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菩萨——薄福恶业众生的大依怙

稽首皈依苏悉帝。头面顶礼七俱胝。

我今称赞大准提。惟愿慈悲垂加护。

南无飒哆喃 nā mó sà duō nán

三藐三菩陀 sān miǎo sān pú tuó

俱胝喃 jù zhī nán

怛侄他 dá zhí tuō

唵折戾主戾 ōng, zhé lì zhǔ lì

准提娑婆诃 zhǔn tí sā pó hē

在佛教中,有一位圣者,其名号虽不如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等诸大菩萨般闻名大千,却历来被尊为“七俱胝佛母”,密号“最胜金刚”、“降伏金刚”。不仅福德、智慧无量,更是一位千祈千应的大悲圣者,随缘化现济度众生,满足世间、出世间的一切愿求,对众生展现出最深挚的护佑。这就是准提菩萨。

关于准提菩萨的事迹,经典中并没有详细的描述。

据《准提陀罗尼经》言,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愍念未来薄福恶业众生,即入准提三摩地,说过去七俱胝佛所说陀罗尼,即准提咒。

准提神咒的威力不可思议,其感应甚为迅速强大,举凡降魔、治病、富贵、敬爱、延寿、祈求聪明、辩论胜利、求儿、降雨、脱离拘禁、得诸佛菩萨的庇护、速证无上菩提等,无不成就,可谓功德广大无边,任何众生皆可救度。

准提源流

在佛陀宣说准提念诵法之后,因其异常殊胜,是以代代秘密相传;直到公元150年出生的龙树菩萨的大力弘扬,准提法门才公开面世,大弘于天下。

盛唐时期,史称“开元三大士”的印度僧人善无畏、不空和金刚智将准提法传到震旦国。金刚智三藏译出《佛说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罗尼经》一卷,不空三藏译出《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一卷及《七俱胝准提陀罗尼念诵仪轨》一卷,善无畏则译出《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法》。另有天竺三藏地婆诃罗所译《佛说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经》。自唐代盛行,其后千有余年,准提法逐渐成为唐密里至为重要的法门并延续后世。

历代持诵

时至今日,历史上也有许多高僧大德与准提法门多有因缘。

唐怀海禅师所编的《百丈清规证义记》里说:恭闻准提佛母。为二十五部之总领。所说神咒是诸佛菩萨之种智。不拣染净。持念无妨。不拘具缺。虔诚必应。三根均益。万类咸宜……南无七俱胝佛母大准提菩萨(三称。三拜。各回本处)。

辽朝时期,道殿大师著述《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首次将准提密法和显教义理圆通融合,形成汉传佛教里独特的显密圆通准提法。

明代云谷禅师,开示袁了凡居士说“汝未能无心,但能持《准提咒》,无记无数,不令间断,持得纯熟,于持中不持,于不持中持。到得念头不动,则灵验矣。”

《准提菩萨赞》

明·紫柏尊者

一心不生   万用皆备

手臂错执   超然无累

众生热恼   用处弗齐

以咒铸习   莲敷欲泥

莲池大师,曾持准提咒达三年之久。

蕅益大师散持准提咒一百二十万,并作有《持准提咒愿文》。

准提感应

准提菩萨以救度人间众生为主,以此尊为本尊的修法,称为准提法、准提独部法。他的根本咒“准提陀罗尼”灵验无比,被称为“神咒之王”,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议,显宗密宗都把他当做感应极大的菩萨礼拜修持。

在印祖文钞中,有这么一个持准提咒使瘫子站立起来的故事。

明朝崇祯年间的一天,当涂县官圩村的百姓正忙着赶集,人群中爬过来一个满身污垢的瘫子,伸出黑糊糊的手,向过往的村民讨饭,大家如避瘟神,惟恐沾染。

瘫子拖着病体处处遭人讥嫌,心中忿忿不平。听路人闲聊,说起塘桥庵有位水谷和尚,很有修持,于是满腹委屈的他赶到寺院,一头栽倒在师父足前,哭诉道:“师父啊!您看,我这半死不活的人,从山东老家逃荒到这里,没想到遭尽了白眼,眼看就要饿死了,人们见了我却都躲得远远地,一个个都那么讨厌我,难道是天要灭我吗!”

水谷和尚说:“你若能发心出家,仰仗佛的大慈悲力,或许能有施主肯供养你。”瘫子磕头,涕泪涟涟,求师父为他剃度授戒。

出家后的瘫子照例挨家挨户行乞,但绝不沾荤腥,纵然被人辱骂,一样安心忍受。水谷和尚又教他念观世音菩萨名号,兼持准提咒。受持两年后的一个秋天,瘫子忽然在梦中见到一个老婆婆,喊着他叫他起来。

他说:“我是瘫子,哪里站得起来?”老婆婆上前伸手扯起他的双脚,感觉一下被拉直了。早晨醒来,瘫子想起昨夜的梦,就试着站立,自己果然直直地站了起来,并且能正常行走了。于是自号半崖,从此也获得信众的供养。(《印光法师文钞增广卷一-致谛闲法师问疾书》白话)

由此可知持念准提神咒功德不可思议,但作为净业行人应以念佛为正行,印祖也曾开示:

念佛为主,持咒为助

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但须主助分明,则助亦归主。若泛泛然无所分别,一目视之,则主亦非主矣。

心诚则灵

准提大悲,岂有优劣?心若至诚,法法皆灵;心不至诚,法法不灵。

每年的农历三月十六日是准提菩萨圣诞,恭敬供养准提菩萨,并恳切持诵准提咒,可远离一切灾障,并得福慧增长、寿命延长、财宝充盈。如若能将此持咒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则所得利益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