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念若同情念,则成佛已多时

古人说:“凡夫成佛真个易,去除妄想实为难。”只因你我无始以来贪爱炽然,流浪生死,八万四千尘劳,种种习气毛病放不下,不得悟道,不像诸佛菩萨常觉不迷。

是故莲池说:“染缘易就,道业难成。不了目前,万缘差别。只见境风浩浩,凋残功德之林;心火炎炎,烧尽菩提之种。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时。为众如为己身,彼此事办。不见他非我是,自然上恭下敬。佛法时时现前,烦恼尘尘了脱。”这十几句话,说得何等明白和真切!

染者,染污义,凡夫的境界,总是贪染财色名利,嗔恚斗争,对“道德”二字,认为是绊脚石。一天到晚,喜怒哀乐,贪爱富贵荣华,种种世情不断,道念一点没有。所以功德林被凋残,菩提种子被烧尽。

假如把世情看得淡淡的,一切亲友怨家视为平等。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视一切众生平等无二。视人饥如己饥,视人溺如己溺,常发菩提心,则可与道念相应,说可立地成佛。故曰:“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