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毛病多是不是「福力尽了」的表现

问:弟子这段时间虽然也在听闻佛法修行,但总感觉身心不自在,身上这痛那痛,毛病多多,不知是不是“福力尽了”的表现?祈请法师慈悲指导!

宏海法师答:对于修行来讲,福报确实太重要了,所以我们常讲要“福慧双修”。

福报的种类不一样:有所谓的“洪福”,也就是世间物质丰富的福报;还有所谓“清福”,就是你有足够的时间享受清净安逸的状态。洪福和清福有一种此消彼长的平衡关系。你有了这个,那个就缺一些;得到了那个,那这个就得舍。一般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占全,也不可能都没有。

我们修行所依靠的“福力”是一种出世间的福报,它包括我们修行所需要的因缘资粮、信心愿力、精进的力量、总持的能力、放下的能力等等。我们凡夫俗子,世间福报最好不要太大,以免它成为修行的障碍。但是也不能完全没有,以致没有修行的资粮。所以,福报也是一种“福报观”,看你怎么看待它。

提问的同修说,觉得身心不自在,身体有病苦,这种情况下,假如你能够突然间激荡起出离心和道念,那就不是福力尽了,反而是福报增长了。假如这种身心的耗损让你承受不住了,那可能是业障现前,障碍到相续的福了,那你可以多拜佛、多忏悔!

实际上这种损耗还是来自于我们内心对世间的烦恼分别执着太多,如果你道心坚固,也能把身体给带好。这种转变首先源于你对福报的见地,其次就是看你怎么去转,怎样能转为道用。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消业积福的过程。另外就是要尽量发大心,发真实的大愿,来提升我们的心力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