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众生如何做到同时去多处佛那里供养

问:法师讲过,极乐世界一人去供养佛,可以同时到多处佛那里。这是怎样去的呢?请法师慈悲开示。

宏海法师答:极乐世界的往生者,人人都具足六神通,这里包括神足通。所以可以一顿饭的功夫,即供养他方十万亿佛。即以食时,又还到本国。这是神足通在相上的显现,同时也是我们一念现前、法尔如是之心的本来功德妙用。

我们无量劫来轮回一生又一生,都是我们的心在展示,心在一世又一世的轮转。生生世世都没有离开当下一念之心。我们成佛以后,去十方供养诸佛,去六道度化众生,所有这一切同时进行,还是没有离开我们现前一念介尔之心。就是一念心地法海,才有这个功能妙用。

这个去供佛的,可以有百千万亿化身,同时,百千万亿个化身的每一身又是他本身。本身可以无量地去化身,化身当体即是本身。这就叫无碍的不可思议境界。《华严经》里面叫做“一多相即”。这种境界,阿罗汉圣人都没办法理解。我们只能够信受了。

当然,所有的这些妙境不思议法,都是为了诱发我们去生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这一点大家不要搞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