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最大的毛病,就是认为身心世界是真实的

每一个人的色身,他的感受、想,他的取向--行--造作,识--了别,每一个人的生命的色心的活动状态,不会完全一样,这一切的法,叫一切诸法。我们刚开始,先不要管别人的五蕴,你就管你现前的五蕴。你怎么去观察你现在的身心世界呢?你是一个人的果报,人的思想,你观察你的身心世界,因缘空无主,这个因缘这句话很重要!

我们在修观的时候,这个一切法因缘生,这句话当然是龙树菩萨的根本思想,智者大师在修观的时候,他引用很多龙树菩萨的思想,就是因缘观,因缘性空。佛法说一切法的存在是因缘有,因缘而有,我们凡夫对一切身心世界的存在认为是自性有。

就是说,在佛法的观念当中,我们凡夫最大最大的毛病,我们认为我们这个身心的生命体是真实的,这件事情非常严重。我们认为我们的生命体是真实有,是真实有就不能有变化,我现在是这样的状态,我明年也是这样的状态,我三十年后也应该是这样的状态,因为我的生命是真实有。

那么,只要我的身心有变化,我就会痛苦,乃至于我有癌症,我就不能接受,因为我的身心世界是真实有,怎么会有变化呢?有变化,我们会认为不正常。所以我们凡夫会起很多很多的烦恼。

在佛法思想的解释,他怎么会起烦恼?一个人好端端的谁会起烦恼呢?就是我们会认为,我们的身心世界是真实有,有一个真实的自我,这件事情非常严重。这样子的想法,是我们个人的一厢情愿的想法。但事实上我们的身心世界,佛陀否定了自性有,佛陀说,我们的身心世界是因缘有,这个因缘主要就是业力。

说你今生是个男人,你用男人的相貌,男人的思想在过你这一生,当然男人有男人的思想,男人是以事业为重嘛,你这个工作就是为了家庭,养家糊口,创造你的事业。你死掉以后,你没有到天上去,也没有到三恶道去,你变成一个女人,你变成一个女人的相貌,女人的思想,女人有女人的思想,照顾家庭,相夫教子。

你的身心从今生到来生起了那么大的变化,不管色身的外表,不管内在的思想,完全不同,这怎么回事呢?就是因缘有,就是业力,你今生所造的业力,不断的薰习你这一念心识,你这一念的心识就变现了这样的果报出现。

《修习止观坐禅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