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莲邦雨泪垂,阎浮苦处实堪悲

彻悟大师曾经写过一个偈子,这个偈子前面两句是:“说着莲邦雨泪垂,阎浮苦处实堪悲。世出世间思惟遍,不念弥陀更念谁。”

你看祖师这种宗教的情怀,是非常深厚的。只要说着西方极乐世界,他的眼泪就像雨一样的垂下来,那种感动啊!他是观察到南阎浮提众苦充满了苦趣、恶趣、恶道啊。

我们真的是备受八苦的焦煎,我们往往对自己生存的境况还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这种苦难还是没有看得很清楚。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怨憎会,五阴炽盛,我们每天二十四小时,没有一刻的安宁啊。真是苦树上挂黄连。

再加上这个世间种种的生态问题、环境问题、战争问题、生存压力问题、天灾人祸问题,现在的苦比古代又加剧了很多,我们要清楚这样的苦,知道这个火宅不容一刻的停留,知道这个魔乡不容一刻的停留,呆在这个世间是非常悲伤的,要把这个深刻的厌离心,把它激活啊。你没有这个厌离心,对西方极乐世界欣求心就很难成就啊。

反过来说我们对西方极乐世界欣慕之心成就,也自然对阎浮提的五欲六尘这种苦难的本质有一个深刻的厌离。所以这两句,厌离娑婆,欣求极乐,具有一种很深刻的情怀在里面。他那样的对这个世间苦的悲痛,对西方极乐世界那种感动的泪水,他有这样的心态,他才会念佛恳切啊!

彻悟大师,他是天分很高的,对自己生命终极关怀是非常负责任的一个人,所以当他要去选择法门的时候,他可是了解的很多了,世间的宗教、哲学、学说,他都了解过、都思惟过、都比较过;出世间法门,八万四千法门,宗门、教下他也思惟过,而且去实践过,他都走了一遍。走了一遍,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不念弥陀更念谁?”最后他的结论就是念阿弥陀佛,不念弥陀更念谁啊?

他常常开示念头,你念头落在哪个方面就是哪一个法界出来,你念阿弥陀佛就是佛的法界出来,那么一定要把念头放在一个最究竟利益的法界上,那当然念阿弥陀佛是最高的、最好的,你不念阿弥陀佛你念谁啊?你念菩萨、声闻、缘觉,在念六道,都是九法界现前。

若你再没有修行的出离心,那都是六凡的境界现前。如果六凡,你又没有点善根,五常、十戒你都不修,你放纵你的贪瞋痴,那就是三恶道的境界现前,它是法尔自然的。

我们的念头向下堕落是很容易的,就好像山顶上滚下石头一样的痛快。但是我们要行善、要向上、要向光明,它确是很难的,是逆水行舟的,是推着这个石头向山顶上走的,这要困而行之的。所以一个人能够把念头放在阿弥陀佛上,这个人就太高贵了,也太有智慧了,这是人中的稀有人。

需要有甚深的般若智慧,无量的善根以及阿弥陀佛的愿力加持,才能令我们的念头安立在弥陀的名号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