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上的富贵、幸福与快乐是假的,

好像花儿一样,今天开了,明天又谢了。

佛法浩如烟海,一般人常说佛法无边,确实如此。为什么呢?因为佛法无所不包,内容非常深广。既然佛法是如此深广且无所不包,所以人生的一切道理、一切真理都不离佛法,我们就来谈谈“如何追求真富贵”。相信每一个人无论信佛教也好,不信也好,都想追求富贵,但是佛法对富贵的看法与一般人有些不同。

人除了物质上的生活,还有精神上的生活,社会上极大多数的人都以物质的丰富为目标,当做是人生所追求的幸福和快乐,可是反而往往得不到真正的富贵与幸福,也得不到真正的快乐,什么原因呢?因为把追求的方向走反了。世间上是否有富贵、幸福与快乐呢?有是有,可是这些是假的,好像花儿一样,今天开了,明天又谢了。看看历史,从过去到现在,朝代兴替荣衰,一个个的过去,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变异当中,从这个角度来看,没有永久存在的事物,以佛法来说,一切都是无常的,既然是无常,我们如何在无常当中找寻最安定、最幸福、最快乐的心境,也就是真富贵呢?这就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

希望事业登峰造极,必须注意三件事情:

身体,福德因缘,当前这念心性,

要时时维护这三项事物。

人就好比是一部车子,你想找一部跑得快且载重多的车子,必须是车身完整,而且车子的机械、底盘、钣金、引擎都没有生锈、没有故障。其次,车子必须有燃料,否则虽然是新车,还是不能发动。即使有了燃料,但是电瓶没有电,这部车子依然无法发动。若要车子能够开动,既要车身完整、有燃料,还要有电源。

同样的道理,在社会上无论做任何行业,士、农、工、商、学、兵,希望事业登峰造极,也必须注意三件事情:身体就像车身,福德因缘就像燃料,当前这念心性就像电源,要时时维护这三项事物:第一,要有健康的身体,一般人都知道要保养自己的身体,注意衣、食、住、行,有病就去找医生,甚至吃些补药、打打补针,可是一般人不知道除了这些,还有更要维护之处;身体健康与否,部份是由于过去的因所造成,假使前世造了恶业,身体就不健康,而且愚痴;如果过去造了善业,就会六根清净,而且聪明。所以今生就要从这上面去用功,要有惭愧心,勤加忏悔,时时检讨、反省自己这念心,所谓心清净了,身体就会安定。

一般人都知道不良的嗜好,等于是慢性自杀,

虽然知道却无法做到,做不到就不是真知,

如果是真知,自然会做到。

为何戒不掉呢?

是因为没有智慧,没有信心。

追求真富贵的要件,第一、要有健康的身体。心清净,身体自然就会清净、健康。另外还要除去坏习惯,抽烟、喝酒,乃至于嫖、赌,种种不良的嗜好,这些对于身体都有很大的损害。生活、工作则要有规律,定时定量、很有秩序,能够这样安排,身体得到适当的休息才会健康;如此将所有坏的习惯戒掉,身体也会健康。

一般人都知道抽烟、喝酒、嚼槟榔,乃至种种不良的嗜好,等于是慢性自杀,但是虽然知道,却无法做到,做不到就不是真知道,如果是真知道,自然会做到。例如喝酒,酒喝多了就会生病,会酒精中毒,这众人皆知,可是为何戒不掉呢?是因为没有智慧,没有信心。假使知道此理而且深思:人生是以身体为基础,诚如古德所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身体也是我们过去所修的福报,如果抽烟喝酒而慢性中毒,就是劳命伤财,时间一久,就会短寿,如是思惟,明白了此理,自然而然就戒烟酒了。

有的人经济情况很好 、万事亨通,

有的人却三餐不济、事事皆不如意,

什么原因呢?

就是与过去生中修善与否有关系。

以前报纸曾刊载,有个人经常酗酒,有一天生病了,需要开刀治疗,因为平时酒喝多,麻醉针打了没有效用,只好将手脚绑起来,开肠剖肚。到此时才知道喝酒的坏处,真所谓“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后悔莫及。

所以有智慧的人就会从因上去努力,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伟大的事业,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明白此理,就要保健自己的身体,除了从衣、食、住、行各方面注意外,最重要的是要戒除恶习。

但是身体很健康,却不知道修善法,不知道种善因得善果的道理,空有健康的身体也无用处。就如一部好车,却没有燃料,仍然无法发动。燃料是什么?就是福德、福报。有的人经济情况很好、万事亨通,有的人却三餐不济、事事皆不如意,什么原因呢?就是与过去生中修善与否有关系。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要赶快种善因,才能有善果。佛法说三世因果,过去因是现在果,现在因是未来果,此理丝毫不假。

事成不成于成之时,其成必有因;

其败不败于败之时,其败必有因。

事业的成、败, 一定有它的因缘果报。

一般人认为只要等待时节因缘成熟了,便可平步青云、步步高升,这种是侥幸的想法。佛法说,有因必有果;古人云,事成不成于成之时,其成必有因;其败不败于败之时,其败必有因。就是说事业的成、败,一定有它的因缘果报。从历史来看,每个朝代的兴衰隆替,必有其因。之所以亡 国,必是种了亡 国的因,骄奢腐 败,苛 政残民,所以覆灭;之所以兴隆,必是政 治清明,爱民勤政,所以兴隆。

个人事业的成败也是如此,很多人认为因缘果报是迷信,其实我们一生当中,无有一事不是因果关系。譬如我们对人点头招呼,对方马上微笑作答,这不就是因果吗?古德云: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讲的也是因果道理。又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这也是因果的道理,怎么说呢?父母对子女很慈爱、很关照,子女对父母也会很孝顺,兄长对弟弟很友爱,弟弟对兄长也会很恭敬,这不就是因果吗?如此观察,就知道因果就在日常生活之中。

修善要在平时,

对父母尽孝,对师长恭敬,对国家尽忠,

忠于事、忠于人,

时时刻刻以慈悲心、平等心来做人做事,

这就是大的福报。

不随意拿别人的财、物,就是不偷盗,不偷盗就有福德,甚至于公用的物品,也不随便取用,为什么呢?公用的物品随便使用,就犯了盗戒,就是减损自己的福德。修行学佛,不但不盗取他人的财物,而且还要布施,有钱可布施,无钱也可布施,可以布施智慧、劳力。上班不迟到、不早退,甚至多把握几分钟,加倍努力,看起来虽然只多做几分钟,可是经年累月累积起来,就成为大福报。所以不可因善小而不为,也不可因恶小而为之,因为小善可累积成大善,就像银行存款一样,今天存一百,明天存一百,几十年下来,就是一位大富翁。

修善要在平时,比如对父母尽孝,对师长恭敬,对国家尽忠,忠于事、忠于人,时时刻刻以慈悲心、平等心来做人做事,这就是大的福报。夫妻之间相互容忍,也是福德,修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去修。有钱行善,是很大的福报,没有钱,就用我们的劳力、智慧付出;别人做了善事,要给予赞叹,不嫉妒、不悭贪,如此也有很大的福德。

佛看每一个众生都是平等的,

若是好人,希望他更好,希望他早一点成佛、成菩萨;

若是坏人,则希望他变好。

假使有这种心量,那福德、智慧就增长,

时时存有大慈悲心、平等心,

这颗心就是菩萨心。

社会中有种病态,看到他人享名利、富贵,不但不赞叹,还心怀嫉妒想著:“有什么了不起,不过运气比我好些罢了。”自己始终不服输,这便是嫉妒,一嫉妒就减少自己的福德。

故福德累积是时时刻刻、随时随地,在工作上,都将事情做得很好,公司主管见到你实实在在、精进努力、大公无私,将来有了好机会,当然是降临到你的身上,这即是因果。如果喜欢贪小便宜,你的主管知道了,将来有好机会也不会找你。

所以佛法上讲因果,即是在平时做人做事,起心动念的时候,要时时刻刻检讨、反省,只起善念,不起恶念,对别人要宽宏大量,要原谅别人的过失,学佛的慈悲与智慧,给予别人改过向善的机会。

佛看每一个众生都是平等的,若是好人,希望他更好,希望他早一点成佛、成菩萨;若是坏人,则希望他变好。假使有这种心量,那福德、智慧就增长,就没有嫉妒心了,时时存有大慈悲心、平等心,这颗心就是菩萨心。

如果天天拜观音,

可是心中时时起贪嗔痴,

这样也不容易和观音菩萨相感应;

假使心中时时存慈悲,

不拜观音,观音时时都在你身边。

时时存有大慈悲心、平等心,这颗心就是菩萨心。如果不知道这个道理,天天拜观音、拜佛祖、拜神明,但是心中却无善念,虽然礼拜不停,却不易感应。譬如社会上有些人喜欢拜恩主公,恩主公即是关公,他是忠义双全的代表。如果有忠心、有义气,就是不拜关公,一样会保佑。同理,观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如果天天拜观音,可是心中时时起贪心、嗔心、痴心,没有一点慈悲心,这样也不容易和观音菩萨相感应;假使心中时时存慈悲,不拜观音,观音时时都在你身边。

修行要从这念心修起,心修好了,自然就有福德。古德高峰妙祖禅师,开悟之后讲:修行没有别的,一是动中修,一是静中修。打坐的时候,一念不生就是最高境界;动的时候,什么善事都要做,所谓心无善念不起,口无善言不说,身无善事不行。假使都能做到,福德便会增长,福德有如燃料,这部车子有了燃料就能开得很远。

一个人在一生当中,

所具有的福德是个定数。

时来风送滕王阁,运去雷打荐福碑。

这一切都是因果, 其中没有侥幸存在。

一个人在一生当中,所具有的福德是个定数,前世修来的福德若是一百万,这一生就要靠这一百万来维持生活、运转事业,假使是花在吃、喝、赌、嫖等种种不良的嗜好上,两三个月就用光,原本这一百万是几十年的斋粮,在几个月当中就耗尽,那么未来几十年一定就要受苦受难。相反的,假使这一百万除了自己日用之外,拿四分之一来做善事,四分之一来运转事业,如此果上生因,因上生果,始终是良性的循环,福德就愈来愈增长,这一百万就不只此数了。如果不知道修行,只知悭贪,这一百万就仅只于此数,终有用尽之时。

古德云:“时来风送滕王阁,运去雷打荐福碑。”就是时来运转,转铁成金,时去运逝金成铁。譬如很多人买股票,运气好马上赚钱,运气差即成废纸,为何别人赚钱,自己却赔本?这一切都是因果,其中没有侥幸存在。别人赚钱是由于过去的福德因缘,不要只看到别人赚钱或步步高升,那是经过一番经营,一番辛苦得来的。

前世的因,感今世的果报,

佛法救人,不是完全以财救济,钱财只是前方便,

最根本是救其心,

如此才是真正的救助。

俗话说:“救急不救贫”,譬如有人生病了,我们帮他请医生、送医院,这是慈悲心的表现;有人因没进食而饿倒,也可资助数餐,甚至十天、半个月,可是要帮助他发财,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前世的因,感今世的果报,若真想帮助他,就必须告以改过向善的道理,从根本上解决。佛法救人,不是完全以财救济,钱财只是前方便,最根本是救其心,如此才是真正的救助,否则仅从物质上帮助他,可能养成依赖心,反而害了他。

许多人很想到美国,认为美国是个天堂,事实并非如一般人所想像,虽说有社会救济,但是很有限,救得了色身,却救不得心,救不了法身慧命。纽约有条醉鬼街,有许多失业者,领取政府救助津贴,领了钱就买酒喝,酒醉了就睡在街上,白天不做事,晚上当醉鬼,所以那条街就称为“醉鬼街”,政府也白白浪费这些救助款。

所以救心方是根本之道。

十一

人生活在世间上, 就是要明白自己,

假使不了解这念心,就是不认识自己,

所以这念心才是最真实的。

要想得到佛法真实的利益,必须从因上努力,佛说:“菩萨怕因,众生畏果”,一般人将菩萨看得非常高远,其实,菩萨即是觉悟的众生,众生即是沉迷的菩萨,假使每个人都觉悟了,每个人就都是菩萨,明白此理之后,人生就找到方向了。

人生的方向中,首先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和戒除坏习惯,其次要具足福德。就如一部新车,如果没有燃料还是开不动,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三天不吃饭,饿得呱呱叫。没有福德因缘,生活上就有种种的困境。

佛法指引人生努力的方向,要有健康的身体、要修福德;但是有福德和健康的身体,却没有找到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没有用,譬如车子没有电,或是电路出了问题,也是无法发动。

而人生安身立命的根本,就是我们当下这一念心,这念心假使起了烦恼,或是精神压力负担太重,患得患失,若持续几天,可能就会失眠,甚至引发其他的问题。人生活在世间上,就是要明白自己,假使不了解这念心,就是不认识自己,所以这念心才是最真实的。

十二

仔细观察,世上有那些事物能使自己达到真正的快乐?

即使有也是暂时的。

真正的快乐要从内心来照破烦恼,

转烦恼成菩提,看破生死,化生死为涅槃,

如此方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才是真正的大富大贵!

有很多人不认识自己,认假为真,误真成假。认识了自己,心中一定很安定、很快乐;迷失了自己,心中会空虚、烦恼,不知真正解脱之路,不断在物质上追求,始终得不到真正的安定与快乐。

当知物质生活是有限的,而人的欲求始终不能满足;物质上的追寻只是一种短暂的刺激作用,刺激达到饱和点,不但没有快乐、没有幸福,甚至于产生副作用。仔细观察,世上有那些事物能使自己达到真正的快乐?即使有也是暂时的。譬如饮酒过量,酒后乱性,行为失控,生出事端,况且饮酒过多也损害健康。又如见到满桌佳肴,山珍海味,就暴饮暴食,满足一时口腹之欲,因而消化不良,引发腹痛或生病,得不偿失。这些都是一种刺激,不是真正的快乐。

真正的快乐要从内心来照破烦恼,转烦恼成菩提,看破生死,化生死为涅槃,如此方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才是真正的大富大贵!

十三

一个人若是心中没有烦恼,

清净安和,不造恶业,内心一片光明,

则时时刻刻都像处于极乐净土!

有人因为心中很空虚,为了填满空虚、解脱烦恼,就去看场电影,此刻似乎没有烦恼,也不空虚了,可是一出电影院,立刻又觉得很空虚烦恼,不仅身心疲惫,又浪费时间,还甚至有些后悔,这也是一种感官刺激作用,不是真正的解脱之道。

要解决烦恼,必项从内心来看破烦恼,使烦恼变成菩提,看破生死,令生死变成涅槃,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这才是真正的大富大贵。可是一般人错认追求富贵及快乐的方向。于是追求富贵得不到富贵,追求快乐,始终得不到快乐。

希望富贵、快乐,心就要清净,不要起贪、嗔、痴,不造杀、盗、淫,知足常乐,心中始终是清净无染的。俗话说:白天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走到何处都能抬头挺胸,如果做了见不得人的事,走到何处都是提心吊胆,晚上睡不著觉,甚至做恶梦。一个人若是心中没有烦恼,清净安和,不造恶业,内心一片光明,则时时刻刻都像处于极乐净土。

十四

禅修、禅定是很重要的,

有了禅定,

自然而然就能将人生看得非常透彻。

要想人生有意义,要做大事,不一定要当大官、掌大权。什么是大事?为社会谋福利的事情就是大事。如释迦牟尼佛、历代祖师,并非因为当官才名流千古,是因为社会、为众生谋福利,实践宇宙人生最高真理的大事,因此才名留千古。

唐朝宰相斐休对佛法很有研究,知道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所以就送他的儿子到沩山老人那儿出家。沩山老人希望他成就道业,就要他去挑水,苦行磨炼。斐休的儿子原是位秀才,纨裤子弟,现在却要天天挑水,觉得苦不堪言。有一天就发牢骚说:“和尚喝水,秀才挑,纵然喝了也难消。”沩山老人听了就回答:“老僧一打坐,能消万担粮。”意即禅修、禅定是很重要的,有了禅定,自然而然就能将人生看得非常透彻。所以在寺院的斋堂门口通常有一副“三心未了,滴水难消;一念真诚,斗金易化。”的对联以警惕学人。

十五

想富贵,要将追求富贵的道路认识清楚。

心灵上得到安定,比什么都还快乐。

要把世间上的名利、富贵等事情看淡一点,

这样心才能安定下来。

人除了物质生活,还要有充实的精神生活,从精神生活上去充实才是真正的富贵。假使心起了烦恼,那么即使在社会上很有地位、财富,生活也是空虚的。心中有烦恼无法解决,心不安稳,就算住在高楼大厦里也不会欢喜。所以佛法告诉我们定心、净心、明心,才是真正的富贵。古人说:心安事无问,心定菜根香。假使心安定了,就算吃的是粗茶淡饭,心中也很安定、自在,就胜过住在高楼大厦。

所以想富贵,要将追求富贵的道路认识清楚。心灵上的安定是最重要的,心灵上得到安定,比什么都还快乐。古人说:一日清闲一日仙,寸金难买半日闲。明白此理,就要把世间上的名利、富贵等事情看淡一点,这样心才能安定下来。

十六

佛经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心就是莲花,

这朵莲花染污了,没有开悟,就是朵铁莲花;

如法修行,铁莲花就化成白莲花,

此花中有无量无边的世界,

净土即在其中。

佛法讲安心法门。心安定了,就如电瓶充满电力,精神充沛。譬如上班、下班,或是看书、写字,觉得眼睛很疲倦,精神不济,若闭目养神二、三分钟后,精神就恢复了。要想使心灵的电瓶时刻电力源源不绝,就要修习禅定,要打坐修定,或诵经持咒,念佛修定,参禅悟道等,如此即可定心。假使不知安心、定心、净心的道理,人生始终是烦恼、悲哀的。物质生活是有限的,而精神生活始终是无穷尽,真正得了禅定,超越物质生活,超越时间、空间,才是真正的快乐与大富大贵.

佛经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花,即莲花,心就是莲花,这朵莲花染污了,没有开悟,就是朵铁莲花;如法修行,铁莲花就化成白莲花,此花中有无量无边的世界,净土即在其中。

十七

人生依据三个方向努力:

第一、维持身体健康。

第二、时时刻刻修善法,增长福德。

第三、要修禅定,明心见性。

可以称心如意,从黑暗到达光明,得到真正的富贵。

修禅定有什么好处?民国初年时,禅宗祖师虚云老和尚,于终南山住茅蓬修习禅定,农历年的时候,在锅里煮根芋头,一边打坐等候。有一天附近的法师前来贺年,见老和尚入定,就用引磬请其出定,问老和尚吃饭否?老和尚答:“我方才将芋头放到锅里煮,不知煮熟否?”结果,将锅盖掀开一看,芋头长出七寸的霉,这段期间已经过二十多天;但二十多天对虚云老和尚来说,就像刚把芋头煮下去一般,正应验古德一句话:山中无甲子,人间几千年。修禅定才能消业、转业。佛经云:三昧加持力,定业亦可转。

人生依据三个方向努力:第一、维持身体健康,就如将车子保养得很好。第二、时时刻刻修善法,增长福德,如车子添加燃料。第三、要修禅定,如车子电力充足,即儒家所云修心养性,佛法云明心见性。从这三方面努力,车身健全,燃料充足,电源足够,这部车子就是一部如意车。修行者搭乘此部如意车,可以到达菩提涅槃,到达净土;一般人做任何事业,可以称心如意,从黑暗到达光明,得到真正的富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