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母者,不能过度溺爱子女

为父母者,不能过度溺爱子女,应以教育子女实践古圣先贤所说的道理。不能只教其文字知识,以为能谋利禄求功名作生计就可以。而不知学习圣贤有特大的利益,自己与子孙,生生世世受用不尽。

当谋利禄为正当行业时,也不过是现生得到小富贵而已。但是谋之不正当时,会造成现生身败名裂。破家旦产于夭孙绝,以至连累父母老来无人供养。

在社会中,多少老年人为生活所逼。年老还要做些小卖买,或打点杂工,贫穷潦倒。这实是教男育女之失败而产生的,这些事情比比皆是。更何况子女不学贤圣之教育,不能尽孝。纵有亿万资产,为父母者也不能享受其一点天伦之乐。《无量寿经》中说:“比喻怨家,不如无子”。正是这个道理……

这实是为爱惜子女的根本办法,正是所谓:“非爱之爱正是真爱”。

并且为人父母,必须教导子女多看一些佛的经典和圣贤教典。如《地藏菩萨本愿经》。当子女学习到这些经典以后,明白因果道理做人道理,自当孝敬父母,报孝国家,这才是为人父母对子女付出无尽的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