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第二支毒箭所伤

昨晚正在给家里的花花草草重新安置一个小家,只听得客厅的大门被“嘭嘭嘭”敲个不停,还没开门,已然感觉到门外的愤怒。家里师兄去开门,我仍然埋头收拾地上遗留的土,只听得外面愤怒、抱怨的嘈杂声,具体听不清,但情绪的感染却是那么迅速。原本欢欣雀跃的心情,刹那间消失殆尽。感觉到自己最后一点收拾的动作中也夹杂了一份莫名其妙的愤怒,觉察到的那一刻,突然升起了愧疚之心,我把这份莫名的愤怒传染给了拖把、家具……于是乎,暂且不管外面,又蹲下来,小心翼翼地把一切收拾干净。

再次验证了世俗的幸福都是虚幻的假相,那么短暂,无明的生活是苦的。

待我收拾完,家里师兄进屋了。能感觉到他也被感染的情绪,有点低落。了解到,原来是楼下住户说卫生间漏水,漏到他家了。当然,还有很多指责、愤怒……

也再次验证了我们是多么容易心随境转,看似心在我们的体内,但是掌控权却在外面。

我感觉到自己的情绪被控制,也有被愤怒反噬的感觉。我知道我需要立马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乎,我问自己:第一支毒箭是什么?是对方敲门,来说这件事情。第二支毒箭是什么?我产生了愤怒。这件事情打破了你原本什么样的期待设定?我希望邻里关系都和睦,至少彼此之间可以和平共处。这样的设定符合世界的真相吗?不符合,这违背了无常,而且我也没遵循因缘因果的规律。对方因为漏水而生气,倒也正常,但是我没有接纳。

佛法中“不要被第二支毒箭所伤”的法义,真的很管用。自己的情绪立马消失了,身体也放松下来。报了自如维修,预定好了上门时间。

第二天上午维修人员如约赶来修理,因为“马桶漏水+楼下反应漏水到下面”了,于是派了两个工作人员:一个人修马桶、一个人修防水层。马桶不到半分钟就弄好了,修防水层的工作人员去楼下查看情况,过了大约15分钟左右才上来,回复说:“楼下不漏水,只是马桶滴水,有声音而已。”下楼查看的工作人员情绪并不平稳,有些愤怒,可能在楼下发生了不愉快。

得知真相的我,突然想起来,从一月份开始,大约有两三次在半夜听到有人敲管子的很大的声音。有一次自己在家,半夜突然被“嘭嘭嘭”的敲管子声吓醒,当时以为是楼下暖气出了问题,可是听着声音又不是暖气片传递过来的,所以一度疑惑。而今看,应该是楼下半夜敲水管子的声音。愤怒感再次生起,感觉自己实在理解不了为什么不漏水,偏偏说漏水?为什么大半夜那么大声音敲水管子,干嘛要这么做?

意识到自己在指责他人,还伴有身体僵硬的反应,我知道我的情绪又来了。好像那个积压的愤怒找到了出口的理由似的,我又被自己的第二支毒箭伤害了。

觉察处理:第一支毒箭是什么?楼下半夜敲水管。第二支毒箭是什么?半夜醒来是恐惧,现在是愤怒。你的期待设定是什么?我希望人与人之间都能够友好相处,平和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有事儿说事儿。这与世界的真相符合吗?不符合,凡夫心本来就是迷惑、痛苦的,对方的心被水滴声干扰,所以心随境转而产生愤怒,做出不合理的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

想到这里,自己突然笑了:漏水大半个月了,每天滴水,肯定浪费了不少水资源,自己没找人修理,还要多亏了楼下的提醒;而且对方也没有每天都愤怒地敲管子,也没有天天上来敲门,半个月敲了3次,其余的时间都很安静,还是挺慈悲的;幸好是现在敲门,如果等过年的时候再敲门,到时候自如公司也放假了,没有人过来修理,不仅浪费了更多的水,还干扰了过年的心情。现在找人修好了,也就没有了这个困扰。

越来越觉得佛法在生活中是那么好用,整个自我觉察的过程:从生起情绪——觉察——情绪消失——获得自在,也不过就花了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原来,获得自由可以这样简单。

越来越体会得没有佛法指导的人生是苦的。有时会疑惑自己以前是怎么过的?也越来越坚定自己的修学信念,同时希望能够通过佛法智慧帮助他人,自利利他。

文/道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