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思想为什么要强调福慧双修

我们前面讲到,当时穷子遇到父亲的心态叫做“心怀恐怖,疾走而去”。这个表示什么意思?“心怀恐怖,疾走而去”,这个穷子大乘善根退失了。所以蕅益大师给他四个字,叫做“小智德薄”。就这个穷子在整个三界的轮回当中,不断地轮回、不断地轮回,经过老病死不断的折磨,他的中道思想消失了。

一个人,大乘善根是需要保护的,特别大乘善根不能给他太大的痛苦。稍微痛苦其实是一种激励,但是你超过他的忍耐范围,一个人“众生没在苦,不能信是法,谤法不信故,坠于三恶道”。所以,大乘思想为什么要福慧双修?因为一个人受到极大的痛苦,他一定会生起偏激的思想,一定会的,没有例外。他要么就是着有,就拼命地修福;要么就偏空,他完全放弃。你把他逼到身心到了极限的时候,他就完全放弃,他不会发菩提心的。发菩提心一定是在安稳的状态。

所以大乘佛法,你一旦福报耗损完了,你就是危机的开始了。大乘佛法,一个初心菩萨,是需要福报帮忙来资助的。小乘不需要修福报,因为五浊的障碍不会障碍你出离心。你烦恼越重,痛苦越深,越激发你出离心。大乘佛法不可以!大乘佛法的初学者一定要福报保护的。

所以你看所有的净土,只要摄受大乘的凡夫,他一定把净土弄得非常的安稳。极乐世界也是这样。当然,你到了初地菩萨,你内心无所住,那对你来说痛不痛苦根本不算个事。但是凡夫就不可以经历太大的痛苦。

所以,这个穷子的大乘善根,虽然栽培了两万亿佛的因缘,但是禁不起生死轮回的折磨,所以看到华严会上的那些大菩萨的境界,还是一样,“心怀恐怖,疾走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