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属于刚强傲慢型,还是调柔寂静型

你看一个人,他完全不修无常观无我观,他在佛教界里面整天修福报,他会有一个特点,他的内心世界特别的刚强傲慢,尤其是福报越大的人那个我特别大,因为平常他走的道路都走这个道路,他平常就往这个道路在走,那当然他的生死业力也特别重,因为他平常的活动都是由自我带动的。所以你不断的熏习自我,他那个自我力量就强了。

经常修我空观的人,这种人你跟他接触,你会发现这个人内心调柔寂静,不喜欢多事,因为他无我,他的心是调柔的,调柔善顺的,他不会想要去主导什么东西,他认为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这个人我们可以判断这个人的阿赖耶识他的内心世界,他我空的功能很强,他散发出来的身口意是调柔寂静的。但是大乘菩萨除了调柔寂静以外,他必须要多一个广大圆融,他要多一个法空的思想,心量广大,做事情善巧圆融。忏公师父说:做事情怎么样做好我们就怎么做,看因缘办事,这就法空思想了,他那个思想就比较圆融广大了。

所以我们应该要不断的去反省自己的内心世界,你是走在一个什么样的道路上,就是你的种子是哪一个势力强,你是属于刚强傲慢型的,你还是属于调柔寂静型的,还是比较属于善巧圆融型的,在你死亡到来之前你都有机会调整,因为它养成一种势力的时候你就难了。这样讲好了,你平常的念头就是你临终的念头,因为它这个水流,它不断的往这边流,你不做改变,它就继续流下去的了。当然你没有失掉生命之前,你有机会去调整这个水流的,但是前提是你先了解自己,就问你,你现在形成这样的思考模式是你要的吗?是跟你的目标相应的吗?你要先想一想!

所以我们在教理当中先了解自己,你现在是怎么样,你的目标是什么,现在我们在学教理的时候先想一想,你现在的等流性跟你的目标是不是顺从,你说要往北方去,结果你走到南方的道路上,这个就是你的因果不顺从。你要求生净土,结果你不断的在增长生死业力,这个就是不顺从!学佛不是说你看到车子就一直开,你看看这个道路,到底是不是你要的道路。

佛教是先有目标再有因地,先目标管理,就是说发愿。你要不断的反省自己,你现在走在一个什么样的跑道,你是跑上了净土的跑道了吗?人生真的是有跑道的,就是种性。当然所有的种子都是刹那刹那生灭的,它是可以改变的,但前提是你最好先了解你自己,你现在的内心是走在一个什么样的跑道,跟你未来的目标是不是相应?如果相应了,恭喜你,你修行上路了,继续走下去;如果不相应的,赶紧调整,你还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