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斋立毙的故事

有种情况,也是我们这现前一念心,由于我们开始修行转业,使这个境界来报,果报不定的时候,忽然你发心退转了,也不按照佛的教理,依教奉行了,还是放纵自己原来的贪、瞋、痴的烦恼,去过日常人的生活了。马上往昔的业力又把我们的心捆住了。

这就是以往的业力导致的境界来报,虽然不定,可以把他改变。又由于你退转,把你改善的一面的路给堵死了,原来的业力又决定落在了自己头上,是这样的一个道理。

我们举个例子。有一个姓王的,王某,叫“卖斋立毙”。他曾经有一天发心,他要吃斋。吃斋是一个好事,是心与道合,心与佛合的现象。你持斋吃素,培植慈悲心,不杀生,这是好事,他就吃斋吃了三年。

忽然身上生了恶疮,生病了。他就想,起了不好的念头了,“你看我都吃斋吃了三年,还生这样的恶疮病,吃斋就没有用了。”他就生起这一念后悔的心,怨天尤人。旁边有一个朋友、邻居就告诉他,“你先不要这样说,你吃斋,佛会保佑你呀。”

他说:“保佑我什么?你看看我都生了疮了。”他说吃斋没用。那个邻居说,“你既然说没用,你就把你吃斋(的功德)卖给我吧。”他说:“卖,怎么卖呀?”“就一天算一分银子嘛,三年算下来,十两八钱银子”他说: “我给你十两八钱银子,你把你三年的吃斋的(功德)卖给我。”

王某听听也合算,他说:“好啊,我就卖给你啊。”所以那个邻居就给了他十两八钱。

他怎么卖呢?写了个协议:某某从今天开始,把我吃斋的(功德)卖掉。一卖掉,当天晚上,王某就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两个鬼过来了,就骂他,说:“你不知道你命中八个月前你的俸禄就没有了,本来就要死的,就是由于你吃斋你活到现在,现在你把它卖掉了,你的寿命还透支了,你马上跟我们走。”要把他魂勾走。

他一听这个情况就赶紧说,“对不起呀,你能不能宽许我一天,我去把那个钱退掉。我要重新吃长斋。”就哀求那两个鬼准他一天假。这两个鬼可能看到他哀求也就答应了,“那就等一天了”。

第二天早一睁开眼睛,脸也没洗,就赶紧去找他邻居,把十两八钱都带上,要把它退掉。找到邻居说:“我不卖了,不卖了,赶快拿来。”那邻居说,“哎呀!不行呀,你一卖给我,我回到家里就在佛前焚化了,怎么退呀?”王某一听,气昏了,马上一回家就死了。已经透支了,你还不死能吗?

所以你看,他原来修行就已经改变命运,他都不知道,在延长寿命。忽然他退转,后悔,不干了,原来你命中的寿命马上又降到你头上去,马上要走。

我们修行,一定要相信佛保佑,命运改善。但有些业力的情况是错综复杂的,还有的是重罪轻报的情况。本来在命中按你的已往业力,是要到三恶道里面多少多少劫,由于你今生发大心来修行,使你三恶道的苦今生就轻报,或者让你生点病呀,让你不如意呀,让你来报掉。以后你就好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