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小鸟当证人

我们平时面对外境时,常会加以分别,却从没有好好地观察自己的内心。

安住声色 不对世间起心动念

佛陀在世时,常教弟子们做「不净观」。在印度,要修不净观很容易,因为印度人过世以后都用「天葬」,也就是把死人抬到荒郊野外,任它风吹雨淋、腐烂,然后让鸟类啄食。

有位修行人,经常在别人的田埂上走来走去,田主觉得很奇怪心想:「他为何不好好地修行,却天天往这里跑?」有一天,田主看到修行人又在田埂走来走去,就把他拦下来问道:「你为什么天天跑来这里呢?」修行人说:「因为我每天都要找一些证人来为我证明。」田主不明白,又问他:「找什么证人呢?」修行人说:「你跟着我去看看那些忠实的证人吧!」

田主就跟着他走,两人来到一个荒郊野地,那儿处处可看到一堆堆的白骨和一个个发臭腐烂的尸体,有许多鸟儿正在尸体上啄食,修行人庄严地站在那里注视着成群的小鸟飞来飞去,在尸体上追逐啄食。田主看到眼前的一切是那么地不净,又闻到阵阵的恶臭味,心中感到很惶恐!但他还是没办法了解,难道修行人每天来回奔波,只是为了看这些鸟儿吃尸体吗?尤其他还看得那么地专注。

当修行人转身要离开时,田主问他:「你每天要找的证人是这些鸟吗?」修行人说:「是啊!我每天请这些小鸟来为我作证。」「你是不是犯了什么罪?为什么要请它们来作证?」修行人解释说:「这些尸体是如此的不清净,而我的五脏六腑跟他们也没有两样,这就是人身。当我看到这些脏东西时,自己就会好好地反省,在日常生活中,难道只为了这个身体而不断造业吗?了知世间一切的业和罪都是由身体所造作,而身体的造作则由内心开始,所以我希望能够收心,看清身心的不净,让妄念死去。」

他又说:「但我的妄念还是很难去除,常会有造业的心念,因此我才会天天来这里,希望这些小鸟为我作证。我天天向它们透露自己的心思,甚至诉说前一天的起心动念,我告诉它们从现在开始,我要把心定下来,不再对世间的声色起心动念,请牠们为我作证。」

为人群付出 常反观自性

我们都是凡夫,尽管看到的时候能够体会人身不净并反观自己,但等到事过境迁,我们的心念又会跟着起伏。正如听法的时候,觉得很有道理,心中有所体会,不过,在二十四小时中,对人对物是不是也能够觉悟呢?是不是可以自我内省,把心真正安住在定中?所以我们要学习「用心转境」,不要「心被境转」。

例如在医院里,也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皮烂、肚破或头破的病人,不知志工看了心里有何感想?为了这个「臭皮囊」,我们到底在计较些什么呢?大家应该好好利用身体、发挥良能,做一些对人生有益的事。

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多做一分为人群付出的工作,就能多培植一分福缘;如果多一分计较,那就是在造恶业,所以希望大家能把心照顾好,时时反观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