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有一长者专门将牛乳熬煮成香醇味美的酥油出售,瓶瓶的酥油皆贮放于阁楼之中。有一回,长者取完酥油后,未将瓶盖栓紧,于是阁楼中的老鼠闻香而至,一头便钻入瓶内大快朵颐。贪吃的老鼠实在无法克制酥油香浓的诱惑,便一直待在瓶内不愿离去,结果不出数日,便撑死于瓶中。浓浓的酥油覆满老鼠全身,泛漾着金黄的颜色,已分不出是酥或是鼠。久而久之,老鼠的尸体渐渐地于酥油中分解四散,身骨下沉于瓶底,四肢髑髅则漂浮其上。

一天,长者为了替客人取酥油,手持火把,拾级而上来到阁楼。正当以量杯入瓶中取油时,发现了固状的物体,乍看之下以为是酥油所凝,仔细察看却似骸骨。长者心想:‘我取酥时瓶口未密,想必是老鼠溜进瓶内偷吃酥油,贪心不肯离去而撑死的。’

长者见状,便自思惟:‘放纵欲望多所过患,实在是真实不虚的道理啊!世俗之人贪着名利财色,心怀悭贪,不愿布施、不持净戒,月月年年耽溺享乐而不持斋,虽得人身,于道无所增益。一旦福报享尽,死后不免堕入三途恶道,受苦无尽。出了家的修行人,若只是外形别于世人,内心依然放逸无度,不阅经藏承受圣教、不念禅定、不思戒律,出家也只是虚劳其功,不仅今生无法成道证果,来世依旧要承受果报。由此可知,“放逸”真正是蹉跎时志、加速败亡的险径啊!’

典故摘自:《出曜经·卷五》

省思

‘放逸’即好逸恶劳之谓,潜藏的惰性如同慢性毒药,善用各种包装,一点一滴腐蚀人们的志气、消磨事相的作为──在家则学业不就、事业不成,出家则道业不克、三界不出。故佛言:‘常行精进’,用精进克服内心贪懒的欲望,才能到达究竟安乐的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