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举的三种情况

第四弃掉悔盖:掉有三种:一者身掉:身好游走,诸杂戏谑,坐不暂安。

这个掉有身、口、心三种,看身掉。身好游走。说你这个人的身体静不下来,喜欢到处找朋友攀缘。或者诸杂戏谑,你经常喜欢现出一些很奇怪,令人发笑的动作,就像马戏团的小丑一样,现出种种的戏谑的动作。坐不暂安,你这个人的身体静不下来,也坐不住的,一定要动来动去,这叫身掉。

二者口掉:好喜吟咏,诤竞是非,无益戏论,世间语言等。

这个人欢喜吟咏,欢喜唱歌吟诗作对,或者诤竞是非,有些人就是欢喜跟人家辩论,他跟人家辩论,他很欢喜很高兴,诤竞是非。或者无益戏论,有些人他喜欢讲一些开玩笑的话,增加一些戏论;乃至于世间的语言,世间这些尘劳的事情,这个是属于口掉。

三者心掉:心情放逸,纵意攀缘,思惟文艺、世间才技、诸恶觉观等,名为心掉。

心掉,就是内心当中放逸,你已经不再去克制自己了,把自己的内心放松了;纵意攀缘,当然这个攀缘不是在三宝的境界活动,是在五欲的境界活动。思惟文艺,思惟这个世间的文学、艺术,以及世间的种种的才艺,总之诸恶觉观,一切的恶觉观,都是称为心掉。

这个地方的掉有三种,身、口、心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