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净土宗的人至少要明白三个道理

1、第一个,你要能够了解弥陀

阿弥陀佛的功德有哪些?你念这句佛号背后有四十八愿,你四十八愿完全不懂,你很难产生一个强烈的皈依心。念佛最重要的就是“一心归命、通身靠倒”,临命终的时候顺从本愿,但问题是你对本愿完全不了解。

信心是建立在正见的基础之上才有所谓的信心。你对四十八愿完全不熟悉的人,你这个佛号念起来是没有力量的,所以你要了解弥陀。

2、第二个,你要了解净土

念佛不是目的,你是为了求生净土才念佛的,这个不要忘了。所以念佛是有愿力的,是有目标的,我们不是为了念佛而念佛的,我们是为了求生净土而念佛的。所以你对净土一无所知,你说我来生要去的地方我完全不了解,但是我很想要去。这不合乎道理,不可能!

我们不可能对一个陌生的东西产生愿力,不可能!你说我要移民到美国去,我对美国一无所知。不可能有这种事情!所以你要能够了解弥陀,你才能产生一种坚定的愿力,我一定要往生,我一定要厌离娑婆世界,就是明白净土的庄严。所以我们要了解弥陀、了解净土。

3、第三个,你要了解你自己

临命终的时候不是简单的因缘哪,你过去生的业力,你今生的烦恼,到临命终的时候腊月三十算总账,它不会跟你客气的。所以临命终的时候是百感交集的,善恶交攻。

我们造了很多善,但是可也造了很多恶。你面对你内心的状态,你菩萨怎么安住?你一定要把你的问题调伏了,佛力才会进来的。没有一个人是在颠倒的情况下往生的,没有一个人。问题不是佛陀要不要救拔你,佛陀是在一个有因缘的情况之下才能够产生救拔的。

如果说你不管颠倒也好,你不管正念也好,佛陀一定可以救你,那这样子净土宗变成他生。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就是离开你一念心性之外有一个决定性的力量,它可以控制你的生命。那这个净土宗变成他生的思想喽,他生就是外道、上帝的思想啦!

所以净土宗的感应道交是要建立在诸法因缘生的情况之下,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做好正念的准备,佛陀的力量才能够进来。

我必须强调一个观念,感应道交是双方面的事情,佛力是准备好了,我们准备好了没有?我们的正念准备好了没有?我们的信愿行三资粮准备好了没有?

感应道交是双方面的事情。如果我们没有准备,佛陀可以把我们这件事办好,那我们现在就不会再流转了,是不是这个道理?所以,你除了了解弥陀、了解净土,第三个你要了解自己。

我们不可能广泛学习,经典太多,但是你一定要知道如何了解弥陀,建立信心;如何了解净土,建立你的愿力;第三个如何了解自己,破除你身心的障碍。我个人觉得这三个缺一不可,缺一不可。那么这就是我们要研究教理的原因。

我们所有的障碍都是来自于自己。你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的妄想,你不了解它,你不是它的对手的。

你跟它硬对硬地硬碰,那就像《楞严经》上说的,妄想是什么东西啊?那可是无始劫来熏习所成。你不是今天才打妄想,你过去生无量劫的生命,你每一生都打妄想累积到现在。

佛号是今生才成立的,你是它的对手吗?你那是小孩子跟大人打架,你要没有用智慧去观它,那你面对妄想,你肯定糟糕了,因为它是熟境界,佛号是生境界。

所以说,我们要保证临终的正念,只有一个方法:了解什么是妄想。你才能够超越它。你一定要了解什么是妄想。你了解它你就不怕它了,你就能不为妄转。

所以这个地方讲到净土宗也是要研究教理,因为你要调伏你自己的妄想,你才能够把佛号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