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下品上生

【经文】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下品上生者,或有众生,作众恶业。虽不诽谤方等经典,如此愚人,多造恶法,无有惭愧。命欲终时,遇善知识,为说大乘十二部经首题名字。以闻如是诸经名故,除却千劫极重恶业。

智者复教合掌叉手,称南无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尔时彼佛,即遣化佛,化观世音,化大势至,至行者前。赞言,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作是语已,行者即见化佛光明,遍满其室。见已欢喜,即便命终。乘宝莲华,随化佛后,生宝池中。经七七日,莲华乃敷。

当华敷时,大悲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放大光明,住其人前,为说甚深十二部经。闻已信解,发无上道心。经十小劫,具百法明门,得入初地。是名下品上生者。

【注释】

①南(nā)无(mó):梵语,译为敬礼、归命、度我等义,是众生向佛至心归依信顺之语。

【译文】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下品上生者:或有一类众生,曾造作众多的恶业,虽然他未曾诽谤大乘经典,但如此等愚痴之人,造作了很多恶业,却不生惭愧之心。此恶人在临命终时,遇到善知识,为他赞叹宣说大乘十二部经的首题名字。此人由于听闻佛经,当下除却千劫极重的恶业。

善知识又教此人恭敬合掌,至诚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以称念弥陀名号的功德,消除了五十亿劫生死之罪。此时,阿弥陀佛即派遣化佛,化观世音,化大势至,应声显现在此念佛行人面前,赞叹道:‘善男子!因为你称念佛号,诸罪得以消灭,我来迎接你。’说完这些话后,那行者就见到化佛光明遍满自己的住所,心生大欢喜。既蒙佛光注照,行者当即命终,乘宝莲华,随从在化佛的后面,生到极乐世界七宝池中。

经四十九日后,莲华才开放。当莲华开放时,大悲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放大光明,住立那人面前,为他宣说十分深妙的十二部经教。那往生者闻法后,信悟领解,发起无上道心。历经十小劫,获得通达百法真性的智慧,得以证入欢喜地。这就叫做下品上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