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会变老

朋友介绍我看《桃姐》,是一部残酷和温暖交织的电影。看完之后讨论,无关乎电影,只关乎我本人。

我想站在世间的角度,即使我被他定义为“天下最不孝之人”也不为过。因为我的父亲只是一位普通的劳动者,他没有儿子,没有退休金,没有其它依靠。等他年老之后多半会待在农村过着最普通的生活。做为出尘修道的女儿,我的第一选择是让他住在寺院念佛修行;第二选择是回家照顾他的老年生活。

“第一选择可以推翻,你不能强求他来适应你的生活方式。第二选择很不靠谱,你没有经济来源,你拿什么去照顾他?如果他生病……如果他需要……如果……”

“好吧,等到那天,我去卖血卖肾也不会让我的父亲老无所依!”面对这位朋友一系列的“如果”类质问,我讲出了最为血气的回答。但情况绝不至于此。

接着,他问:那么,你老了,谁来照顾你?

这是大多数关心我的人都会关心的问题,也许包括正在看这篇文字的你。我对此心怀感恩,却常懒得回答。诚实地说,是源于潜意识里认为这是一个无需考虑的问题。于是有人反复提醒:你以为你会一直这么年轻下去吗?你和我们一样,都会变老,可是你老了,谁来照顾你?

是的,我们都会变老,这是和死亡一样无法逆转的命题,从我们来到这个世间就注定了会发生,无论选择接受还是抗拒。该如何面对衰老呢?想必大部分人都会为此做点准备,譬如结婚生子、工作存钱、购买保险等等,这些可能是很有必要去做的措施。没有人愿意这样想:其实这并非万无一失的准备。

我们所依靠的对境如同我们本身,刹那刹那发生变化:婚姻不稳定,夫妻也会离散;儿女不孝顺,说不定还是 “啃老族”;再说,我们极有可能会患上某种可怕的老年疾病,包括身体和心理的,所以银行存款与养老保险,也不一定能为你真正解决后顾之忧。

说这些并不是反对什么。我了解人们对衰老的恐惧和担忧,需要通过外在的依靠与保护来消除,并依此获得自身的安全感。诚然,在我刚出家时,听闻僧人购买各类保险,会不屑一顾、嗤之以鼻。但平心而论,那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出家人首先是做为人,做为一名心灵工作者而存在于这个社会,老有所依似乎要求不算过分。如果因缘具足,那就遇到幸福随缘享受,总比处心积虑地担忧更利于修行。

从出世的角度而言,色身交于常住,性命托于龙天,真实的修行本当如此。至于老来光景好歹,不谈命中注定,因果自有安排。若修行岁月里广植善因,积功累德,上报四重之恩,下济三途之苦,又不图安享未来年华,即遇衰老病苦,也泰然处之,俯仰无愧,真将生死放下,又怎会不堪衰老,挂碍前程。

在轮回的战场上,衰老和死亡并不是最厉害的子弹。我们看到衰老和死亡,会了解所有生命在一起的时间都有期限,从而更懂得珍惜、包容与慈悲,更容易放下对生命迷茫的执着和贪恋。只有强烈的信念会让我们有勇气直面不圆满的人生。

切记着师长的警示:菩提大道,一丝不挂;初心不退,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