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一层又一层的不孝

有的事情在二十年前,我完全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不对,二十年后愈想愈惭愧,愈忏悔。从前有一天,爸爸看病看得很累时,忽然他很激动的告诉我们说:“为什么每一天都没有人告诉我一句欢喜的话?”当时我以为爸爸心情不好而发脾气,所以只是静默的不敢说话。爸爸看我们都没有说话,也只有自己静下来。后来我自己当了医生,才体会到那种每天日夜都只有听到诉苦和埋怨的滋味。

真的,世间可以说没有人会在心情很好的时候,想去看医生,向他说一句欢喜的话。爸爸是辛苦了几十年而说出的心声,但是我了解他却太迟太慢了。小学时听老师说二十四孝,有一位老莱子,他虽然很老了,每天依然变把戏令父母欢喜,这种故事和道理我虽然听过,但是根本没去实行,无怪乎爸爸说我是零分。

我自己没去观察,没能体会爸爸每天生活的滋味,也没有自己主动发心去让他高兴,这是我第一层不孝。当爸爸已经说出他的心声,我听到了只认为他在生气,未曾用心去体谅他激动的苦衷,也没有任何安慰他的表示,这是第二层更加严重的不孝。过了很久也不曾发现自己有任何的错误,都不知道要忏悔改过,实在是非常的愚痴。

当知道人家心情不好,不肯发心去给他快乐,就是没有慈悲。别人有痛苦时,不知如何帮助他,甚至连说一句体谅的话也不会,就是没有智慧。学佛学得没有慈悲,又没有智慧,真不知是在学什么,可以说一点功能都没有!佛是万德万能的,我竟然学得无德又无能,甚至连说一句适当亲切的话来供养爸爸都做不到,在孝道上真是零分。

以前总是认为对家人熟人似乎不必说一些亲切、关怀、欢喜、赞叹的话,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菩萨戒上规定说,每天至少必须要用一句偈分别来赞叹三宝的功德,若有一天不赞叹就是犯戒,这并非三宝很喜欢人家赞叹,而是我们学习菩萨道必须经常提醒,经常练习善用我们的身口意和佛性相应,去帮助众生修功德,那么当然必须要练习用语言做功德,否则难道我们的嘴只会吃饭和说没营养的话吗?有人须要言语的安慰帮助,我们就说‘我不会,我没有这个功能’吗?实在说,不会也要练到会啊!否则,就像爸爸说的‘你连一点布施欢喜的功能都没有,是要怎样行菩萨道呢?’过去的不孝已经没办法弥补了,只有现在求忏悔改进,真心去实行。

备注:

二十四孝之“戏彩娱亲”:老莱子,春秋时期楚国隐士,为躲避世乱,自耕于蒙山南麓。他孝顺父母,尽拣美味供奉双亲,70岁尚不言老,常穿着五色彩衣,手持拨浪鼓如小孩子般戏耍,以博父母开怀。一次为双亲送水,进屋时跌了一跤,他怕父母伤心,索性躺在地上学小孩子哭,二老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