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心中的妄想,才能去受用弥陀的光明

过去有一位年轻人,这个年轻人他跟一个女孩谈恋爱,谈了三年,准备要结婚的时候呢,突然间这个女孩,嫁给另外一个男众了,这个年轻人就受不了,就生病了,没办法接受。生病以后,因为他是心病,医生也看不好了,后来有一位行脚僧就走过他的门口,他的父母亲看到很高兴,就把这位出家人请他们家里面,希望这位出家众,为这个年轻人开示。这位行脚僧他一入定一观察,哦,原来是这么回事,他就对年轻人说:你先睡一觉,你很辛苦了,睡一觉吧。

这位年轻人睡觉的时候啊,在梦中就出现一个影像:他发觉他跑一个到大海的岸边,海边的一个沙滩,这个沙滩有一个女众的浮尸,这个女众可能是跳海自杀,这个尸体被海水打到岸边来。然后他看到有一个人向这个尸体这边走过来,看到这个女尸,充满了悲悯的心,讲了一些祝福的话就走掉了;第二个人,走过来看到这个女尸,也产生悲悯心,讲了一些祝福话,把他的夹克脱掉,就盖在女尸身上,也走了;第三个人走过来的时候,看到这个女尸,不但起悲悯的心,还挖了一个洞,把女尸埋好,恢复原状以后,又讲了很多祝福的话,他才走掉。

这个年轻人醒来之后,这个禅师就跟他讲说:你看到了喔!他说:你是第二个人,你当初看到这个女尸的因缘,你把你的夹克脱掉,盖在女尸身上,所以她陪你陪了三年,她现在嫁给第三个人,那个帮她埋尸的人,你应该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所以我们今生是怎么样呢?你今生跟什么人结什么缘、做什么事,事出必有因,我们是看不到过去而已了,当然我们也没有需要看到过去,反正认命就得了,你知道又怎么样,你知道也是要认命啊。知不知道不重要啊,你不知道要认命,你知道你还能怎么样,你知道也是要认命。

所以这个的因缘假相,它会不断的出现,但是假相不见得会干扰我们,你一执着,它就干扰你;你不执着,它自然会消失掉。今生的因缘到底会不会产生障碍,是你决定的,唯识所现的时候,你要对它产生唯识所住,这个年轻人要没有遇到这位禅师,这个年轻人就糟糕了,他活在自己的妄想,他总是愤愤不平:为什么她会这样子?他走不出他的妄想,谁都救不了他。

临命终的时候,你要生起一个妄想,你住在这个妄想,我告诉你:佛陀救不了你!我们一定要有一定的方法,你要走出你心中的妄想,你才能够去受用弥陀的光明,这是很重要。所以我们要知道,今生所出现的假相,是事出必有因,跟过去有关的,知道就好,把它要放下。